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2010年全国政协提案(全文)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2月23日17:48

  关于建立火车票全国网上订票机制的提案

  戴 皓

  (2011年3月2日)

  近五年是我国铁路技术创新实现重大跨越、大步迈入高铁时代的五年。我国铁路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铁路自主创新的成功之路。高速铁路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通过京津、武广、郑西、沪宁、沪杭、京沪等高铁的建设和运营,在工程建造、高速列车、列车控制、客站建设、系统集成、运营管理等领域全面掌握核心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高铁技术体系。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铁路交通大国。尤其在中国内部各个城市之间,随着铁路系统的便捷、快速、舒适,未来高铁、动车、直达列车由于在价格等方面的优势,将逐步优于飞机,替代百姓出行。

  在铁路建设高速发展的今天,传统的窗口排队的购票方式已经不能与之匹配,尤其不能满足当下广大群众的需求。这种“一票难求”的弊端在国际劳动节、国庆节、春节等节日来临之际体现的尤为明显。有些网站名为“火车票订票网”,但也是加费派人去窗口排队购票;大多异地返乡者仍在提前数天前往窗口排队买票。在这种现状的滋生下,每张票高出150-200元的“黄牛票”、托人找关系的“关系票”比比皆是,也有部分未购到票的返乡者结伴坐车、骑车回家。公平、公正、公开的机制未能在此得以体现,已经形成了当今社会的一股不安定因素。

  我国铁路系统的信息发展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希望铁道部和工信部联合牵头,建立起火车票全国网上订票机制,使异地工作者可以方便、快捷的购票返乡或出差。为此建议:

  第一,建立“火车票网上订票系统”。效仿飞机票网上订退票模式,该系统可查询全国火车列次、剩余座次、费用、出发到站情况。

  第二,“火车票网上订票系统”购买火车票应实名制操作,可附加送票费或免费自取。

  第三,“火车票网上订票系统”可效仿“飞机航意险”,购票者可自愿购买“火车延迟赔偿金”或意外保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