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建行理财产品3年投资不及银行半年存款收益

来源:理财一周报
2011年02月22日17:37

  理财一周报记者/蔡燕兰

  财汇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今年各大银行总计到期理财产品199只。其中,有183只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达标,11只理财产品实际到期收益率超预期,另有5只产品的收

  益率远未达到此前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其超预期收益率从-14.14%至-

0.85%不等。

  理财一周报记者了解到,在上述这些收益率未达标的理财产品中,有的产品发行之初年收益率预期高达15%,但3年运行后,实际到期年收益率仅为0.86%;而有的产品声称产品预期最高可达8.2%的收益率,但最终,投资者拿到手的只有本金,根本没有投资回报。

  这些收益率如同过山车一样的理财产品,不仅让投资者真实体验了一回“投资有风险”的现实戏码,同时也提醒投资者,理财产品靓丽预期收益率背后,可能是让人失望的低收益甚至是负收益。

  5只未达标产品  中信占3只

  这5只未达到预期年化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分别为:建设银行的“建行财富四号”二期华夏A股精选人民币信托理财产品(3年)(以下简称“财富四号二期”),光大银行的2009年阳光理财“A+计划”第四期产品(1年)(以下简称“‘A+计划’四期”),中信银行的中信理财之“智赢六号”石油联系A款理财产品(1年)(以下简称“石油A款”)、中信理财之“智赢六号”石油联系B款理财产品(1年)(以下简称“石油B款”)、中信理财之假日赢1102期利率挂钩人民币理财产品(3天)(以下简称“假日赢1102”)。

  从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来看,这5只理财产品中,收益率最高的是建设银行的财富四号二期理财产品,3年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将达到15%。但其实际到期年化收益率仅为0.86%,超预期收益率为-14.14%。

  紧随建设银行之后的则是光大银行的“A+计划”四期理财产品,其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8.2%,但在实际运作1年后,该理财产品的最终到期收益率为0%,超预期收益率为-8.2%。

  而超预期收益率为负值的还有3只来自中信银行的理财产品,其中,石油A款和石油B款同为1年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前者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8.25%,后者则为7.5%。而假日赢1102理财产品为3天期限的超短期理财产品,3天期限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2.19%。但这3只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却远没有产品介绍上标明的这么靓丽,从3只理财产品公布的实际收益率来看,2只挂钩石油的理财产品在1年后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仅分别为1.73%和1.57%,超预期收益率分别为-6.52%和-5.93%。而假日赢1102理财产品的实际到期年化收益率,似乎也并未给客户在假期带来多少盈利收益。其3天取得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为1.34%,折合成月利率仅为0.11%,这一收益率远低于银行0.36%的活期存款利率。

  建设银行  3年投资不及银行半年存款投资首年即亏38%

  在到期的上述5只理财产品中,建设银行的财富四号二期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长达3年。15日,据建设银行一位理财专员介绍,财富四号二期理财产品收益起计日为2008年1月11日,到期日为今年的1月10日,购入门槛为20万元,主要投资于股票、基金和债券,预计最高年化收益率为15%。但从建设银行公布的运作情况来看,这只理财产品运作3年后的最终实际年收益率仅为0.86%,不及目前银行的半年存款利率(2.6%)。显而易见,相比3年前预期的最高15%的年收益率目标,该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已经大大偏离了此前的收益率目标。

  据建设银行公布的一系列相关运作报告来看,2008年7月,建行财富四号二期的当月净值增长率为1.03%,同期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1.45%和0.48%。但是相比运作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该理财产品当时已经出现了22.31%的亏损。

  2008年12月,上述理财产品的当月净值增长率为-0.59%,运作以来该理财产品的净值增长率也进一步亏损,达到了-38.09%,相比当时上证指数-66.8%和-68.11%的增长,该理财产品的表现依然略有优势。这也意味着,这只理财产品仅运行一年,其每一元的投资净值已经亏损0.3809元,净值亏损38%。

  到2009年6月,该只理财产品的每元的投资净值已经跌至0.8796元,每元投资净值亏损12.04%。记者了解到,就在2009年上半年,建行财富四号二期理财产品曾经在近5个月中录得35.84%的涨幅,但是谁都没有想到,最终该只理财产品仅以0.86%的到期年收益率惨淡收场。

  光大银行  4只挂钩股票集体歇菜A计划最终0%收益收场

  光大银行1月11日公布了“A+计划”四期产品的到期收益。公告称,该行发行于2009年12月28日至2011年1月10日的“A+计划”四期产品,因产品存续期内所挂钩的四只股票走势表现低迷,最终该产品的到期收益率为0%。

  在该产品发布之初,记者从光大银行方面了解到,这只理财产品为股票联结型结构性理财产品,理财期限最长1年,最短3个月。根据产品说明书约定,最高年化收益率为8.2%。

  据光大银行方面介绍,“A+计划”产品的收益与4只A股股票相联结。这4只A股股票分别为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中国太保(601601)、中国平安(601318)。按照该理财产品提出的终止条件,在观察期的期末观察日中,上述4只股票的收盘价均不低于产品期初观察日各自收盘价的105%。最终,4只股票直到理财产品期限结束,也没有出现自动终止的情况。

  “在最后一个观察期中,4只股票的股价仍然没有符合终止条件,所以银行最终只能按照之前的合约返还客户100%的本金,产品到期收益率为0%。”16日,光大银行一位理财专员告诉记者。

  对于该只理财产品为何会取得0%的糟糕收益,16日,光大银行方面解释称,“从安全性角度来看,我们选择了4只业绩增长稳定且A/H股接近倒挂状态的金融股作为本产品的挂钩投资标的。但是2010年中,资本市场对国内投放的天量信贷资产的担忧,始终都没有减轻过。这也导致了银行股成为2010年A股市场表现最差的板块之一。”

  中信银行  挂钩石油理财产品收益率缩水超过四分之三

  2月8日,中信银行公布石油A款和石油B款2只理财产品的到期收益,前者为1.73%,后者为1.57%。相比一年前这两只理财产品发行时公布的8.25%和7.5%的预期最高年收益率,收益率缩水超过四分之三。

  据悉,中信银行于2010年1月29日-2月8日发售了名为“中信理财”之“智赢六号”的两款人民币理财产品,挂钩标的为纽约商品交易所上市的WTI(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近月交割的期货合约。

  在产品运作期间,即2010年2月10日到2011年2月3日,WTI的交割期货合约从最初的74.52美元/桶,涨至90.54美元/桶,其官方公布的收盘价格月度平均涨幅为10.48%。

  按照两款理财产品的运作来看,将WTI的月度平均涨幅设为P,则在50%≥ P>;0的情况下,投资者所购买的产品才能取得收益率。最终,石油A款的实际年收益率为1.73%,而石油B款的实际年收益率为1.57%。

  而中信银行的另一只名为“假日赢1102”的理财产品,其3天期限的实际收益率为1.34%,相比最高2.19%的预期收益率,这一产品的收益率也出现了近一半的缩水情况。

  从产品介绍来看,假日赢1102产品的挂钩标的为“6个月美元LIBOR利率”,如果这一挂钩标的落在银行设定的0%~3%之内,则该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为2.19%。如果挂钩标的利率不在设定区间之内,则该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为0.36%。

  1月17日,中信银行发布假日赢1102到期清算公告,其最终年化收益率为1.34%。高于当初公布的最低0.36%的预期收益,但同时也低于2.19%的最高预期收益。

(责任编辑:丁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