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房价涨50%才能回本 投资买房警惕“得不偿失”

作者:搜狐理财整理
2011年02月22日08:30

  “限购令”铺开 促楼市降温 来源:理财周刊

  包括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在内的36个城市会率先公布细则后。一些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会陆续加入进来,可以预计限购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同时限购也会变得更为严格。

  文/本刊记者/甄爱军

  房产限购风越刮越猛。根据“新八条”要求,“限购令”将覆盖全国,这对投机性需求将形成致命打击。目前,明确提出将实行限购政策的城市已达36个,预计限购城市的数量还会增加。

  国家统计局1月15日发布2011年1月宏观经济运行数据,1月份CPI涨4.9%,控制通胀压力仍然很大。考虑到这种局面,控制房价上涨成为当务之急,因此“限购令”的升级已成定局。

  限购细则密集出台

  种种迹象表明,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楼市势必刮起一股“限购”风。

  专家表示,限购城市极有可能会达到60个以上的规模。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新八条”已经明确提出要扩大限购城市范围,由此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内包括部分省会城市和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将会陆续出台限购政策实施细则。

  专家分析认为,目前可以肯定的有36个城市必须出台限购细则。根据“新八条”及相关规定,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尽快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这意味着,京、津、沪、渝4个直辖市,大连、宁波、厦门、青岛、深圳5个计划单列市,再加上27个省会城市,总计有36个城市需要出台或更新住房限购政策。

  近日传出住建部已初步拟定第三批执行“限购令”城市名单消息,该名单主要包括已出台“限购令”城市之外的大中型城市以及交易比较活跃的三线城市,诸如无锡、呼和浩特等。可见,限购城市的数量会越来越多。

  据了解,目前已有北京、上海、青岛和成都等4个城市出台或者更新了住房限购政策。此外,包括有广州、南京、宁波等城市也将在近期出台或者更新限购细则。而根据国务院要求,各地需尽早执行限购措施,因此可以预计,在一季度各地将密集出台限购实施细则。

  限购措施更加严格

  新的“限购令”将更加严格。

  专家表示,“新八条”规定将成为所有限购城市制定细则的准则,这意味着“限购令”在全面升级的同时,将会更为严格。“新八条”规定,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售房。该规定意味着限购口径须重新做出调整。

  在这之前,已有包括北京、深圳、武汉等20多个城市曾公布过限购细则,不过除深圳之外,其他所有城市都规定居民还可新购一套住宅。如在去年10月17日上海出台的限购实施细则就规定:暂定本市及外省市居民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含二手存量住房)。此规定并未将之前购房套数考虑进来,也就是说,不管之前已购买多少套房产,还具有一次购房机会。

  但“新八条”规定已将本地2套房、外地有证明1套房、无证明等三种情况列入限购范围,使其失去新购权利,从而让限购变得更为严格。北京与2月16日更新了限购实施细则,明确对第三套住房停购。规定对本市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家庭、不能提供规定缴纳证明、连续五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向其售房。此外青岛和成都、上海都在此前不久公布了“限购令”实施细则,也是完全按照“新八条”规定而制定的,具体做法与北京基本相似。

  不过从已公布的细则来看,各地并未对“卖一买一”等情况做出特殊说明。对此有专家表示,这对改善型需求来说应算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部分人群可以通过出售物业,清空名下房产来重新获得购房权利。

  出发点只为降房价

  政府大面积实施限购政策,在专家看来,其目的在于使房价适当回落。

  陈晟表示,考虑到目前房价水平仍在高位徘徊,而这与中央政府预期有着一定的差距,因此继续深化执行调控政策,来促使房价出现回调,这将成为政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调控楼市的首要选择。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表示,如果房价降不下来,那么中央控制通胀的努力所能取得的效果将会减小,而这恰恰是政府所不愿意看到的情形。因此,在控制通胀的总体要求下,让已经出现泡沫的房地产市场降温,房价适当回调,这是楼市调控的主要出发点。

  陈晟表示,从信贷、税收以及限购等诸多具体政策的实际效果对比不难发现,限购政策无疑最具效果。他说:“在优先保证正常的刚性需求的前提下,通过限购将投资性需求和炒房客排除在市场之外,弱化住宅的投资属性,这才是最有效的办法。”

  当然,仅靠“限购令”尚不足以完成对楼市的调控,尚需与其他政策一起,形成“组合拳”,如信贷、税收政策、土地政策等。

  至于“限购令”会持续多长时间?陈晟表示,只有当房价适度回落,而且市场供应远大于需求的时候,限购措施才会退出市场。而这种情形的出现,还需很长时间。

  >>>更多内容请进搜狐理财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