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保新规冲击1月 上海寿险保费收入大降约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2月22日06:40

  上海寿险保费收入1月份迎来了负增长。2月21日,上海保监局公开2011年1月上海市保费收入数据,数据显示:1月上海市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57.08亿元,同比下降约16%。

  对于险企“开门红”即遭遇不利,分析师指出,银保新规以及银行揽储压力是保费收入大幅下降的重

要原因。

  保费收入最高降约65%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多数保险公司1月保费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例如保费收入排名前三的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其保费收入分别从去年的14.6亿元、12.1亿元、7.6亿元,下降到11.5亿元、10.57亿元、6.88亿元。

  一些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下降比重甚至超过了50%,如光大永明上海分公司,去年1月保费收入为11263万元,今年1月保费收入为3855万元,同比下降约65%。

  在多数保险公司集体刹车的同时,少数保险公司依旧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如恒康天安人寿上海分公司去年1月保费收入仅为1151万元,今年同期保费收入为17732万元,增长速度超过了10倍。

  申银万国保险分析师孙婷在其报告中认为,受银保新规以及银行揽储压力影响,2010年四季度和2011年1月份的银保保费增速明显放缓,部分公司呈现负增长。

  孙婷认为,银保业务利润低,对保险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影响有限。此外,随着银行揽储压力的下降和对中间业务的需求,预计未来银保业务会恢复增长。

  另一位保险分析师认为,受新会计准则保费确认原则变更影响,2010年寿险保费增长较快,使得今年保费收入突破去年保费平台的压力较大。

  长期成长性仍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一些保险公司了解到,今年以来,保险公司银保保费收入增长压力较大。

  而在银保保费平台力争再上台阶的同时,一位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今年的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在销售队伍的招聘培训上。一定要把队伍做上去,这是核心的核心。

  一位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国内其他地方相比,上海保险市场竞争主体多,同时管理成本尤其是人力成本高,使得上海寿险公司发展比较困难。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保险业的发展仍然较为乐观。分析人士认为,在加息周期下,寿险公司的利差扩大,全年寿险利润和新业务价值增长乐观。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本月12日在中共湖南省委常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表示,从发展趋势看,保险业在全球风险管理体系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当前,环境污染、全球气候变化、恐怖主义袭击、人口老龄化等新型风险不断涌现。在这种大背景下,保险业也在不断取得新的进步,管理的风险种类越来越多,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方面发挥着新的作用。

  一位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11月 《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下发后,我们估计银保保费收入将大幅萎缩,我们估计下降20%左右,现在还来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目前公司也将积极探索与有客户资源的企业开展合作,通过加强员工及销售队伍的教育和消费者教育,来不断获得新的业务。”

  上述《通知》要求,在商业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方面,商业银行开展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应该与本行具备的资源和能力相适应,不得过度销售。在商业银行网点直接向客户销售保险产品的人员应是持有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银行销售人员,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