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广州财政局尚未研究房产税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8日14:51
  今年广州“两会”将于本月20日至25日召开,每年“两会”期间,政府的财政预算都是社会各界和市民关注的热点,2011年广州的财政预算收入是多少?今年可支配的钱又有多少?17日,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计划1038亿 元,其中市本级450亿元。

  办公接待用车要压缩

  2月16日,广东省财政厅公布:今年将安排351亿元用于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在今年广州市级财政预算中,这方面会作何安排?张杰明表示,今年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计划1038亿元,其中市本级450亿元。安排支出计划坚决控制一般性支出,实行“五个压缩一个增加”,即压缩党政机关办公经费、公务接待经费、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出国经费,增加对民生和社会事业的投入。

  据了解,在今年广州市本级财政支出的“大蛋糕”中,将分割成三大块:一是民生和各项公共事业支出338.1亿元,其中教育、文化、卫生等法定支出118亿元;二是促进企业发展、改善投资环境方面的支出64.8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20亿元,用于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海洋产业等新兴产业;三是保障基本公共管理与服务的支出47.1亿元。

  财政收入预增11%

  今年起广东实行了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将省级与市县“四税”(即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地方收入部分的分享比例由“四六”调整为“五五”,以适当提高省级财力集中度,用于加大对欠发达地区转移支付力度。这项改革对广州市本级财政收入影响有多大?

  张杰明表示,这项改革实施后,广州市财力今年将因此减少约10亿元。通过对国内外财经形势的总体分析,根据广州的实际情况,广州将2011年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定为896.5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1%,与地方生产总值的增速持平。综合考虑中央和省返还性收入、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上缴省的支出、调出资金等因素,全市预计可支配财力为1038亿元。

  尚未研究房产税问题

  今年1月,上海、重庆两地同时开展了房产税试点,对此全国瞩目。广州今年内是否会推出这项试点?对此,张杰明表示:“到现在还没有任何人和我们研究这个问题。”

  到今天,广州小汽车号牌公开拍卖(发放竞价)活动已实施了整整五个年头。据来自广州市财政局的消息,多年来广州市拍卖车牌号累计收入已达1.8亿元。当时说拍卖车牌号是为了筹集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但该基金至今没有落地,这项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对这个问题,张杰明明确回应:广州已经在做这项工作,有关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的实施方案正在走程序,已经向广州市公安、民政、交委、社保等有关部门征求过意见,广州市财政部门正在整理这些意见材料,随后将把修改后的方案报市政府,由政府决定以什么形式出台。该方案主要涉及基金救助的范围、对象、程序、标准、实施的主体等。至于具体救助标准和大致出台时间,张杰明表示目前还不太清楚。

  职能部门账本各“晒”各

  2009年,广州市财政局在国内首开先河,公布了114个市本级职能部门的预算。但2010年只公开了本级财政预算和财政局的部门预算。有人说这是“倒退”。

  张杰明不赞同这种说法。他认为,长期以来,是否公开部门预算,国家一直没有明确的规定。2010年,财政部发出通知,明确规定“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规定部门预决算公开主体是各个职能部门,同时也明确了市财政局只负责公布市本级财政预算报告。因此,不存在“倒退”的问题。

  那么,财政部门作为预算公开的具体指导部门,广州市财政局有没有关注去年到底有多少个部门做到了预算公开?

  张杰明坦言没有跟踪,只是发文要求各职能部门公开部门预算。“我们没有去检查,因为没有人授权我们去检查。再说,检查也没有用,因为在这方面没有处罚的规定。”对于今年部门预算公开的范围会不会扩大、支出内容会不会更细的问题?张杰明称,财政部对此已有明确的具体规定,“只要是财政部要求公开的东西,我们都做到了”。

  预算外收入全部纳入管理

  根据财政部要求,自今年1月1日起,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预算外管理的收入(不含教育收费)将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广州市这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如何?涉及的资金有多少?具体有哪些预算外资金被纳入?

  张杰明表示,按照相关规定,今年广州已将预算外收入(不含教育收费)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具体项目包括商品房预售款监控管理服务费、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费、卫生防疫费、使用流动人员调配费、广告收入、道路自动收费停车泊位经营权收入、商业广告经营权拍卖收入、小汽车号牌竞价拍卖收入等。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后,广州全市收支规模相应加大19亿元,其中市本级15亿元。记者 严丽梅 赵仲炜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