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数家险企集体上投诉“黑榜” 交强险违规最多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陈光
2011年02月16日09:21

  根据被投诉数量排列的财产险、寿险“黑榜”出炉了。近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对外发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2010年信访投诉处理情况的通报》中显示,2010年,保监会共处理信访投诉12074件次,比上年同期下降15.67%。在人身险公司中,中小保险公司信访投诉数量增长很快。其中阳光人寿、幸福人寿、中意人寿、中宏人寿、生命人寿和华夏人寿被投诉数量同比上升均超过15%。

  保险业被投诉“黑榜”出炉

  对寿险公司的信访投诉统计信息显示,信泰人寿、中宏人寿 、中德安联、恒安标准人寿、华夏人寿在亿元保费被投诉数量排名(总数20件次以上)中,排名前5。被投诉数量同比上升超过15%的公司则有6家(总数20件次以上),分别是阳光人寿、幸福人寿、中意人寿、中宏人寿、生命人寿和华夏人寿。华夏人寿此前曾因违规被保监会处罚。

  财产险方面,亿元保费被投诉数量(总数20件次以上),前5的公司分别是渤海财险、安邦财险、都邦财险、长安责任和永安财险。被投诉数量超过200件的有7家公司,分别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中华联合、安邦财险、大地财险和阳光财险。被投诉数量同比上升的则有4家,分别是民安保险、平安财险、天平车险和安诚财险。

  交强险违规成保险业信访投诉热点

  《通报》中显示,交强险违规已经成了2010年保险业投诉的重点和热点,主要保险为拒保部分亏损车型交强险和强制搭售商业险。据此,监管机构连续下发了《关于做好交强险承保服务工作的通知》等多个规范性文件指导规范交强险市场。

  《通报》还显示,2010年合同纠纷类信访件中,保监会收到此类投诉3446件,其中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是车险理赔纠纷和寿险退保纠纷。

  2010年,共收到车险理赔投诉1474件。赔付时效、保险责任确定、赔付数额等问题集中,其中赔付时效问题最为突出。

  收到的寿险退保纠纷投诉306件。造成退保纠纷的主要原因是寿险前期销售误导:保险公司销售时将寿险产品与储蓄基金混淆或进行不当比较;夸大公司或产品投资收益;违规承诺保证收益;故意隐瞒与消费者利益休戚相关的重要事项。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