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审计指两大保险公司问题资金超30亿 均有小金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02日09:55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以及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2009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今天出炉。审计查出,两大保险公司存在违规问题资金超过30亿元。

  审计署今天发布公告称,两大保险公司共有352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或撤职。

  违规问题资金超22亿元

  2010年5月至7月,审计署对两大保险公司所进行的审计查出,两保险公司存在违规问题资金22.03亿元,其中,中国人保15.05亿元,中国人寿6.98亿元。

  审计署对两家保险公司违规问题资金的详情也予以了公开。

  据审计署透露,中国人保的15.05亿违规问题资金中涉及违规承保4.12亿元。审计署称,这部分资金主要是违规协议承保或放宽承保条件承保、虚假投保农业险、打折销售坐扣保费等问题。审计署披露说,湖南祁阳县有关部门人员与当地支公司2009年共同编造虚假的农业保险业务,套取上级财政补贴资金902万元。

  此外,还有虚假退费或注销保单2.6亿元,涉及天津、吉林、上海等7个省市分支机构。审计署透露,天津市分公司2009年将业务系统中部分无效保单做退保处理,以此冲销历年各种原因形成的应收保费2.33亿元。

  审计还发现,1.46亿元用于违规理赔。辽宁铁岭市分公司及所属6家支公司2009年弄虚作假套取理赔资金679.52万元,用于支付高额手续费等。

  15.05亿元中有6.84亿元被违规支付保险代理手续费。审计署表示,主要是通过虚假代理业务套取手续费、用手续费冲销虚挂的应收保费等。其中,广州3家支公司2009年将直销业务虚挂在保险中介名下,共套取手续费1266.48万元。

  中国人保账外经营保险业务312万元的问题也被审计查出。山东威海市分公司2009年挪用保费260.66万元,用于偿还账外经营形成的借款等。

  据审计署透露,中国人寿6.98亿元违规问题资金中,包括违规承保或退保2.42亿元。审计署说,这部分违规问题资金主要是将零散客户保费以单位名义投保、承诺固定收益或放宽条件承保、退保等问题。其中,中国人寿山东、安徽、四川、江苏4个地区分支机构,2009年以来将收取的零散客户保费以单位名义投保团体保险2790.17万元。

  此外,还有虚增保费收入2.78亿元,审计署说,这部分资金主要是以循环投保或职工购买保险再退保的方式虚增保费收入。中国人寿齐齐哈尔地区分支机构为完成保险业务年度计划,2009年12月由职工个人购买“国寿瑞丰两全保险”1055.4万元,2010年1月集中退保,虚增保费收入1055.4万元;违规给付及理赔1.13亿元,其中违规代领保险金、放宽给付条件1.12亿元,虚假理赔77万元主要用于投保人和保险公司的费用支出。中国人寿无锡地区分支机构部分业务员工,2009年代被保险人领取资金1580.16万元。

  中国人寿还违规支付手续费及佣金6506.53万元,主要是违规支付高额手续费、向无资质的代理人支付手续费或向正式员工支付佣金等问题。中国人寿重庆地区分支机构,2009年向144名正式员工支付佣金159.62万元。

  审计署透露,两大保险公司此环节中共有219人被问责或处理。

  均被查出私设“小金库”

  审计署表示,通过审计发现,两大保险公司财务收支方面违规问题金额为8.2亿元。其中,中国人保4.4亿元,中国人寿3.8亿元。

  同时,两大保险公司私设“小金库”的问题也被审计查出。其中,中国人保“小金库”涉及北京、天津、辽宁等13个省市分支机构。云南省部分分支机构2009年使用虚假发票,以“办公用品”等名义报销各类费用1619.04万元,主要用于吃请送礼和发放福利等。

  “中国人寿会计核算不准确3.75亿元,设立"小金库"511.17万元。”审计署说,中国人寿武汉地区分支机构2009年将学生平安险保费收入103.51万元存入个人账户后,其中25.47万元资金去向不明。

  因为私设“小金库”两大保险公司共有129人被问责或处分。

  内部管理均存在薄弱环节

  审计署称,两大保险公司内部管理都有薄弱环节。

  “中国人保历史形成的应收保费虽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金,却长期挂账影响到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审计署说,审计还发现,中国人保未及时对个别投资重组项目相关联的债权债务和资产进行全面清理;信息系统建设存在缺陷,防范和控制违规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同时,审计查出,中国人寿部分所属机构存在业务操作不规范、应收保费管理不到位致使代理公司挪用保费以及一些规章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在资料档案管理方面,部分所属机构存在会议纪要不完整、保单遗失、物品采购清单与实物验收单不一致等问题。(记者 郄建荣)

  作者:郄建荣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