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课堂

2011如何理财? 调查显示硬通货黄金更吸引眼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6日09:28
表1
表2
表3
表4 解放日报

  调查说明

  本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已成过去,回首2010年,全球经济从金融危机的沼泽中缓慢地抬起身躯,但依然是步履蹒跚。中国经济的引擎依旧强劲;然而,房地产市场调控、农产品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受宏观环境影响,市民理财投资的趋势与需 求也呈现出新的特点。了解这些变化,对投资者和金融行业把握未来市场脉动、科学决策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鼓励劳动者以资本、技术、专利和管理等参与分配,创造条件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为此,解放日报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开展了“市民理财投资取向”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市民投资心态趋于稳健,资金安全占据重要地位,投资方向更加灵活多样。

  本次调查面向在上海工作、生活的人士,借助Surveycool在线调查系统与高质量样本库,共回收2660份有效数据。其中男性占53.4%、女性占46.6%,受访者中大多数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86.1%的人接受过大学(含大专)教育,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总数的5.6%。所有有效问卷经过在线调查系统逻辑自动检查功能查错,误差率在5%以内。

  通胀加重对个人投资影响

  2010年一个“涨”字让人印象深刻,如果仅从物价指数看,2008年的通胀程度或许远远超过去年;但是市民却在去年感受到更多压力。原因在于2008年的物价上涨主要集中在石油等少数品种,而这一轮则是衣食住行,几乎无一不涨。回顾2010年的物价上涨势头,从“蒜你狠”到“豆你玩”,从“姜你军”到“糖高宗”,从“苹什么”到“油你涨”,“物价上涨”成为2010年市民感受最深的经济现象,同时,也深刻影响了市民的投资方式。

  调查数据显示,58.8%的受访者认为 “通货膨胀,物价上涨”是对投资理财影响最大的经济事件,“人民币升值”与“楼市调控”分列第二、第三位。从性别上看,女性对物价上涨更为敏感;从年龄段上看,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心层”(36~40岁),对通胀更为担忧。在不同收入阶层中,均有超过半数的人认为“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对投资影响重大。 (见表1)

  人民币在世界货币市场不断升值和国内物价上涨,对市民的理财观念造成极大的困惑。当网络上不断晒出世界各地的物价对比的时候,市民究竟以何种方式应对人民币升值产生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硬通货黄金更吸引眼球

  有专家预测,在整体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调整时期,通胀或许将比较长期伴随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市民守住“血汗钱”,需要在现金与投资理财之间找到支点。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市民选择通过更为多样、灵活的方式,平衡风险与收益,让自己的钱保值增值。相当一段时期,储蓄、股票、基金等是市民理财的主要方式。其中,储蓄一直是本市中老年市民的首选方式。 2010年,通胀预期以及快速上涨的金价使更多人选择投资黄金,无论是实物黄金,还是纸黄金,甚至是金银首饰都受到不少市民的追捧。

  本次调查的数据显示:尽管有24.70%的受访者表示会在2011年增加银行储蓄的份额,但是,却有28.2%的受访者表示会在2011年缩减储蓄的份额;而21.6%的受访者表示会在2011年增加黄金投资,表示减少黄金投资的只有4.3%;有21.2%的人表示会将更多的资金投向股市,但也有20.4%的受访者表示会在2011年缩减在股市的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不断推出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限购令可能延期,房产税呼之欲出,却仍然有19.2%的受访者选择增加房产投资,只有7.8%的受访者表示会减少这方面的投入。受访者陈先生表示:“如果通胀不能有效化解,房产最多是滞涨,不可能大跌,那么,投资房产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可以不像原来那样要求高回报,至少可以跟上通胀的步伐,不让钱缩水。 ”(见表2)

  市民对储蓄、股票、基金的投资热情有所下降,与此相对应的是,黄金与不动产市场受到了人们的追捧。从不同职业角度分析,个人财产较多者更倾向于投资黄金,收入稳定的公务员更关注房地产市场,有的股民转向关注邮币市场。另外,有大约1成的受访者在新的一年里会增加部分品种的外币储蓄、收藏方面的投资;有6.3%的受访者选择增加期货方面的投资。

  稳健是今年大众首选

  经过了投资市场跌宕起伏的洗礼,以及对于宏观经济的了解,市民对个人理财产品的期望,已从简单追求高额的回报率转向降低风险,时间也从短期转向中长期。这也显示出市民在投资中心态更加理性。

  本次调查中,对于理财产品的前五位预期中,有近半数的受访者表示最看重理财产品的长期稳定,位居第一;希望有较高增值的为45.10%;侧重风险控制功能的为42.7%;希望保本的达到了32.2%;而表示希望高额回报选择率最低为23.10%。 (见表3)

  在回答 “具体的投资回报预期是多少”这一选项时:有17.3%的受访者觉得投资“比同期银行定期存款或国债收益高就可以”;希望投资收益达到5%~8%的人占比为16.1%;有12.2%的人将投资收益目标设定在15%~20%;仅有10.7%的受访者表示希望能有20%以上的投资回报,希望能够有超过50%的投资回报的受访者只有3.2%。

  与此相对应的是股市投资者的选股方式也有所变化。数据表明,51.7%的人认为2011年股市将“维持继续震荡”的态势,42.4%的受访者将“长期持有”手中的股票。在选择股票时,投资人会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真实质量,例如:公司整体的业绩、风险/收益以及整体市场行情。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他们今年更倾向于稳定型产品。

  哪些理财产品能够吸引市民

  尽管有许多市民在理财方面采用自己打理的方式,然而,还是有不少受访者表示会通过机构来理财。那么,他们在选择理财产品时,经常考虑哪些因素呢?

  在选择银行的理财业务时,受访者首选的是理财产品要有特色,达到21.6%;其次是理财产品丰富,达到21.2%;位列第三的是专业知识丰富,解释精准,达到20.8%;以后依次为手续简便,网银操作方便,手续费低和口碑好等。

  在选择基金产品时,受访者首选是风险控制好,收益高,达到35.1%;其次是基金以往的业绩,达到25.5%;位列第三的是申购和赎回方便,达到25%;以后依次为基金公司的口碑,整体的市场行情,基金公司整体业绩和规模,以及手续费和公司的知名度、背景等。基金公司的信息透明程度,服务的人性化程度等也是吸引受访者的重要因素。

  在选择保险品种时,养老险最受受访者青睐,达到46.9%;其次是医疗险,达到43.1%;位列第三的是意外伤害险,达到37.8%;以后依次为重大疾病、投资性保险和少儿保险。

  调查中,不少受访者表示,理财机构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首先是理财产品的解释要精准,特别是在推荐产品的时候,对于风险更不能刻意回避;其次是要根据不同的客户对象,推荐适合的产品,不能只图销售,把一些不适合某类群体的产品推销给这些客户;第三是希望理财机构能够有更多好的理财专业人士和理财项目,特别不希望看到把一些不成熟的产品推向社会。

  网络成为投资理财新通道

  近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 《第2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总数达到4.57亿,互联网普及率攀升至34.3%,展示了我国互联网用户的庞大规模和互联网应用的巨大进步。本次报告显示,通过网络获取信息的受访者超过五成。网络也成为投资者了解理财产品最主要的信息渠道;其次是从银行、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营业厅获取信息,达到49.2%;位列第三的是从亲戚朋友处获得信息,达到35%;从报纸、杂志和电视获取信息的大约有三成;而从股评家等专业人士处获取信息的仅为25.2%。可以看出,在“快鱼吃慢鱼”的互联网时代,网络已经逐渐成为公众获得财经资讯的重要渠道。

  基于IT技术与互联网的电子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业务以及网上理财,电子支付等电子金融产品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数据显示,41.3%的人通过“网银”进行理财,三成受访者通过证券公司的系统买卖股票/证券,还有18.9%的人通过基金公司的网站进行交易。投资者对网络的依赖性增强必然加速金融电子化进程,对金融行业产生了重要影响,改变着银行业的服务、营销和管理模式,也影响着金融行业的竞争格局,为金融创新提供广阔舞台,使理财市场更加异彩纷呈。 (见表4)

  需要说明的是,接受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主要是有良好教育背景的中青年市民,因此,在办理理财业务的时候,大都选择在网上操作。同样的情况也在股票交易时出现。而相对年龄较大的受访者,则主要通过传统的柜台操作方式。受访者朱先生表示:“其实,选择网络买卖股票,开始选择时是因其费用较低,用了以后感觉很方便。我身边的很多中年人也开始使用,包括通过手机操作。 ”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指出,“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低收入者收入明显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贫困人口显著减少,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为此还提出了“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以及采取调节税收等方式增加普通群众的收入。全国不少地区直接提出了在“十二五”期间老百姓收入翻番的目标。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