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接连上调存准率 债市恢复性行情告一段落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1月19日09:40

  随着上周末央行宣布2011年首次、2010年起第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债券市场短短两周的恢复性行情就此告一段落。之前有部分投资者认为,2011年年初的债券市场将复制2010年年初走势的设想看来难以实现。2010年1月初,由于商业银行发放贷款速度迅猛,1月12日,央行突然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于2月25日再次上调。虽然当时市场通胀预期上升,紧缩政策也不断,但紧缩政策之后的债券市场却是越调越涨。

   同样的时间点、同样的政策,但今年的市场反应与2010年不同,在提高准备金率政策的累计效应影响下,货币市场资金面再度紧张,投资者普遍预期春节后可能还有准备金率和加息等紧缩性政策出台,因此,债券收益率曲线再次上升,市场气氛谨慎。好在经过了年底关口的过滤,机构的债券仓位普遍不高,放大操作的也将杠杆降了不少,本次反弹机构参与的力度也不大,因此,没有出现恐慌性抛售的局面,但买盘明显更加谨慎。

  今年年初的贷款发放速度虽然没有去年那么快,但央行还是在第一时间出台了上调准备金率的政策。政策出台时点早于市场预期,体现了央行执行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决心和态度。好在央行同时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往年春节前的惯例),虽说对缓解市场流动性的实际效用不大,但这不多见的“甜枣”多少抚慰了市场投资者恐惧而纠结的心灵。

  央行之所以这么急迫地出台紧缩性货币政策,除了控制信贷投放速度的原因之外,恐怕还有针对有增无减的通胀预期的考虑。去年12月份CPI数据传闻4.6%,高于市场预期,近期全球气候异常现象愈演愈烈,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相关部门控制通胀的任务今年依然会遇到较大挑战。

  现在应该没有投资者将紧缩性货币政策出台解释为利空出尽了,因为大家都知道楼上住着的人靴子很多。看来,现在虽然是冬天,债券市场投资者的春天还是需要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