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品种 > 可转债

可转债市场面临双向扩容 年初供给高峰冲击有限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1月14日06:29

  上周,随着海运转债正式发行,可转债市场新一轮扩容大幕徐徐拉开。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可转债市场双向扩容,年初集中供应对市场的冲击较为有限。投资者可积极关注低估值、具备未来个股行情等三类品种。

  供给高峰来临

  1月7日,总额7.2亿元的海运转债正式展开

申购。作为2011年可转债市场的首发品种,海运转债的发行意味着阶段性的供给高峰即将到来。数据显示,目前两市有13家公司发布了可转债融资预案,其中已过会待发行的5只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达295.2亿元。

  市场人士预计这部分可转债的发行时间可能就在最近两个月。其中,发行规模达230亿元的中国石化可转债发行方案已于2010年12月29日拿到“通行证”,最快于本月下旬就可能发行。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可趁此密集供应期,参与可转债一级市场申购,获取稳定回报。

  目前可转债市场共有12只产品,市值800亿元左右,涉及的行业主要有银行、钢铁、化工、有色、食品饮料和通信等。随着工行转债和中行转债的顺利发行,可转债的融资潜力被大大发掘了出来。加之分离债被监管层叫停,可转债市场的快速扩容指日可期。

  据预测,2011年可转债市场总供给将有望超过千亿元的规模。兴业证券表示,在去年扩容的惯性下,今年可转债供给可能突破千亿元。2010年是沪深交易所可转债市场跨越式发展的一年,两市共发行新转债8只,总规模717.3亿元。较2009年120亿元发行量扩大近6倍,亦较历史次高点2004年334亿元的发行量扩大一倍有余。

  有关机构分析认为,尽管去年新发行的可转债创历史新高,但工行转债与中行转债合计发行650亿元,占比超过9成,两只转债上市后,沪深转债市场呈现明显的二元化格局。即两行转债受制于正股弹性和转债规模,更多的体现为中长期配置价值。不同于其他小盘转债的高估值,两行转债溢价较低,并且两行转债正股超高的股息收益率、发行人强烈的促进转股意愿,不仅使两行转债优于信用债,也是正股甚至是银行股资产的不错替代品。

  然而,申银万国认为,伴随市场对可转债的认同及偏好趋强,可转债的条款将越来越苛刻。2010年新发转债平均回售保护期为2年,仅低于2000年和2002年,而歌华转债回售保护期为5年,创历史之最。

  另外,新发转债票面利率也有下降趋势。2010年可转债发行票面利息平均为1.74元(包括补偿利息),已是连续第三年下降。5年期燕京转债票面利息仅4.6元,在5年期的转债中仅高于历史上的水运转债和机场转债。

  市场承压不大

  机构分析认为,可转债市场将迎来阶段性的供给密集期,可能会给二级市场存量转债估值带来压力,但由于资金供给也将增大,以及前期负面信息已经消化,所以扩容不会给近期可转债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中信证券表示,尽管近期集中供应规模较大,但需求方同步扩容的态势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面的压力。首先,目前博时转债基金、富国可转债基金已相继完成募集,未来一段时间新增配置需求至少为50.56亿元。华宝兴业基金和汇添富基金的可转债基金也在申报筹备中;其次,可转债攻守兼备的特性受到市场追捧,未来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转债配置力度也有望逐渐加大。新增资金对可转债的估值仍然存在明显的支撑,因此可转债市场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兴业证券表示,短期来看,可转债供给提速是显而易见的风险点,5只已(将)过会可转债拟融资额超过290亿元,将快速缓解二级市场供求失衡现状。但借鉴中行、工行转债发行经验,这种供给预期往往在发行前就在市场中反映出来,而在发行时实际影响已经很小。

  工银瑞信基金专户投资总监江明波也表示,债券市场对通胀、货币政策收紧都已做出提前反应,也就意味着目前收益率水平处在相对很高的位置,债券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能获取比较好的回报。有些信用债可能会比国债、央票收益率更高,和股市相关的可转债也会有不错的表现。

  国海富兰克林表示,目前可转债市场仍然处于溢价率分化的格局,大盘转债正股想象空间不大,溢价率较低;而部分基本面不佳的品种,溢价率则虚高;再加上流动性相对较差影响了市场的价格发现能力。可以认为,打破该局面的可能来自于两方面,一是A股市场的爆发,但根据对A股的判断很难看到这一点;二是个股的基本面和条款发生巨大变化。

  关注三类个券

  申银万国的可转债投资策略认为,2011年宜先防御后进攻。在实际操作上,两只银行转债仍应是关注的首选。申银万国衍生品分析师朱岚认为,银行转债绝对风险较低,正股估值处于历史低点,具备长期配置价值,银行转债可打底仓配置。

  除了防御性较强的银行转债,也可以关注博汇转债和新钢转债的低吸机会。而转债中较好的进攻品种宜关注铜陵转债和塔牌转债。朱岚认为其正股基本面较好,股性较强。两只转债分别于2011年1月下旬和2月下旬进入转股期,可以关注其促进转股的行情。

  兴业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在具体操作策略上,工行转债在115元至120元之间、中行转债在105元至110元之间,其余转债在105元至110元之间可加大配置力度,同时关注小盘转债的正股基本面和条款发行巨大变化的交易性机会。

  机构总体分析认为,加息及供给提速预期仍可能给近期可转债市场带来小幅负面影响,这将给投资者带来逢低吸纳的机会。可关注的个券包含三类:转债和正股估值双低的两只银行转债;正股未来可能有个股行情并成功化解平价溢价率的塔牌、双良、歌华转债,铜陵转债参与力度要看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并设好止损位;传统行业中的新钢、博汇转债如果跌至115元附近,将具有不错的安全边际,可以低吸并博弈股市表现。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