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车险电销市场“百家争鸣” 井喷态势将持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13日09:25

  国内电话车险市场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呈现出井喷的态势。《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从平安电话车险事业部了解到,该渠道在2010年全年完成保费125.98亿元,连续4年同比增长超过100%。事实上,不只是平安车险,其他财险公司的电话车险业务发展速度也不容小觑。

  电话车险市场“百家争鸣”

  市场人士认为,几大原因是电话车险“井喷”的推动力。首先,众多保险公司一改对电话车险的观望态度,12家产险公司大张旗鼓地挺进电话车险市场,这种“百家争鸣”的局面,使得电话车险几乎在一夜之间变得家喻户晓,成为车主投保车险的主流渠道之一;其次,去年的政策,使得车险市场更加清澈透明,电话车险的价格优势也愈发明显。几年前,由于保险中介长期“把控”客户,变相通过不合规的优惠手段吸引客户,电话车险的价格优势在一些暗箱操作的市场行为中并不明显。

  去年,全国多个省市相继开展行业自律及商业车险信息平台的上线使用,传统业务受到规范管理的影响,价格理性地出现上涨,回到合规价格后的传统业务价格比电话车险高出很多。这让习惯于享受高折扣费率的车主对“涨价”的保单失去兴趣,而被价格相对便宜的电话车险所吸引。毕竟,由于省去了中间代理人,商业车险15%的价格优惠,将成为车主投保新的渠道选择。

  两极分化明显

  对于行业来说,更为重要的一个变化是,进入2010年,车主对电话车险的接受度大增。从国外经验看,较为成熟的电话车险业务以呼入为主,而平安电话车险事业部的运营数据也显示,越来越多车主主动拨打电话投保。以该公司为例,全国电话车险呼入量320万通,而这一数据在2009年时,仅为140万通。这一变化说明,车主对电话车险的认可度逐渐成熟,这也为2011年市场的高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电话车险看似简单,门槛却颇高,无论是基础投入、团队建设,还是渠道营销,都需要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以平安电话销售渠道为例,2004年起,平安开始投入电话车险系统建设,2009年时投入将近7000万元,这一数字到2010年超过了1亿元,这也使平安电话车险系统能够支持超过1万人同时在线,远远领先于欧美发达国家2000人同时在线的技术水平。

  不过,本报记者也注意到,虽然电销市场飞速增长,但各保险公司的业务规模却参差不齐。虽然目前有12家保险公司开展电销业务,但整个电话车险市场,仍是平安一家独大,占据超过80%的份额,两极分化现象明显。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