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春运到来普通车一票难求 返乡者无奈“被高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1月13日07:01

  1月10日春运售票正式开闸,对有大量外来工作者的广东来说,广州继续成为春运关注的焦点。据广铁集团消息,截至1月10日18时,春运电话订票首日预订出10.1万张。同时,航空公司、旅行社等纷纷推出相应的策略吸引春运客人。

  今年武广高铁基本实现“公交化”。但从一些消费者的反映看,武广高铁仍是他们买不到普通火车票后的“无奈选择”。

  今年春运自1月19日起,2月27日止,为期40天。全国各地火车站春运售票先后开闸。此前,春运紧张气氛已到来,据悉,全国不少地方出现外来务工人员提前返乡的现象。

  铁道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3亿人,同比增加2554万人,增长12.5%,日均575万人。据分析,由于2011年春节时间较2010年提前了11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将出现重叠,2011年春运铁路客流将呈现节前客流高度集中、节后客流持续高位运行的特点。

  在消费者抢春运的节骨眼上,今年机票价格折扣有限。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这个时候只要提前一两个月订票,一般都有较低折扣,但今年折扣非常少。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武广高铁的日开行列增加了一倍多,日开行最高达160列,广州到武汉区间发车平均15分钟一趟,真正实现了公交化。然而,对有大量传统制造业外来务工人员的珠三角来说,更多的人更愿意选择普通列车。

  “有卧铺我就不去坐武广”。在广州工作不足一年的郭先生表示。老家在襄阳谷城县的郭先生算了一笔账:“我坐从广州始发的普通列车,可以直接在谷城站下,硬卧只要300多元。但是我坐武广高铁即使买二等票也要490元,到了武汉还要转车,又得多花80多元。”

  但不可回避的是,今年春运的旅客增长已成定局。在普通列车一票难求的情况下,坐高铁也只能成为无奈选择。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运将至,在普通列车订票火热的同时,武广高铁的订票也增加了很多。

  “高铁票价太高,一旦高铁网络铺开,普通列车越来越少,出于公平考虑,国家肯定要出相应的补助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黎雪荣说。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