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银行理财产品贴“金”揽客 表现远逊于实物黄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印峥嵘
2011年01月12日09:25

  理财2011·产品

  2010年,黄金延续了大牛市行情,银行趁势推出各类黄金类理财产品。不过,笼罩着"黄金"光环的黄金类理财产品收益并不尽如人意,收益率大多不及投资实物黄金。与黄金不同,2010年的汇市则是风云变幻,商业银行趋于谨慎,挂钩汇率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

大幅下降,委托期限也缩短化,77款产品的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甚至不足2%,处境尴尬。

  2011年,黄金或继续单边看涨,应该选择投资理财产品还是实物黄金?若持有外币的风险加大,是否应选择持有安全且成长性好的人民币?

  2010年是黄金进入大牛市以来的第9个年头,截至2010年12月30日,伦敦现货金最高报1430.81美元,最低报1045美元,收盘1404.9美元,全年涨幅近30%。

  金价上涨,也催热了挂钩黄金类的理财产品。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笼罩着“黄金”光环的黄金类理财产品收益并不尽如人意,收益率大多不及投资实物黄金。

  理财产品纷纷贴“金”

  从发行机构看,2010年中行招行、中信、广发行等中资银行以及法兴银行、汇丰银行等外资行都发行了类似的挂钩黄金类产品,但少于2009年同期发行黄金类理财产品的银行数量。

  除银行外,基金公司近期也趁热打铁推出了黄金概念的基金,截至本周一(2011年1月10日),国内首只黄金基金诺安基金的募集金额已经超过32亿元,用满了5亿美金的外汇额度,是近三年来首发规模最大的QDII基金。产品说明书显示,该QDII基金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海外黄金ETF,5%以上资产净值为现金或者到期日不超过一年的政府债券,并不持有或者交易高风险的金融衍生品,如期货和期权等。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黄金的各类投资产品中 (如黄金期货、金矿企业股票、一篮子黄金股票指数等),黄金ETF跟踪实物金走势的误差最小,约为2%,是唯一一个收益可以和投资实物金等同的投资方式。

  “其实有条件的投资者可以选择直接到香港开户购买黄金ETF,一般以1/10盎司为认购单位。”上述业内人士建议。

  广发期货黄金分析师冯亮近日在报告中指出,目前金价距离见顶还有3年左右,并且最终有望上探至3800美元/盎司。

  在金价单边看涨的情形下,挂钩黄金类的理财产品设计也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我们销售给客户的黄金理财产品以区间挂钩型为主,在动荡市中销量更高,如果市场一致单边看涨,大家更愿意涌去买投资收益更高的实物金。”某外资行理财产品部门负责人透露。

  难以媲美购买实物金

  据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22日,中外资银行累计发售黄金理财产品144款,到期且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有60款,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仅20款,占比三分之一。其中,法兴银行一款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11.99%,在同类产品种已属于高收益,但仍无法和直接购买实物黄金的收益相媲美。

  USAGOLD网站近期对黄金、商品、道指、美国国债以及美元等资产的回报率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2009年9月30日~2010年9月30日期间金价涨幅约31%,同期只有伦敦liv-ex100红酒指数的年回报率高于黄金,达到约32%,美元指数同期仅上涨2.74%。

  从产品设计看,主要是区间挂钩类理财产品,以中国银行2010年6月发行的的中银进取10005B-美元黄金挂钩产品为例,产品规定,在一年的观察期内,如果挂钩的彭博社每盎司黄金定盘价超过一定的变动区间,则年化投资收益率为5.5%,否则收益率则是0.2%。事实上,自该产品观察期起始日2010年6月7日至今,纽约现货金涨幅近13%,期间最大涨幅更是达到17%。

  展恒理财数据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共计28只黄金理财产品到期,其中9只未达预期收益,占比近三成。14家银行的38款理财产品到期未能兑现预期最高收益率,其中有10款产品最终以零收益告终,大多为结构性产品尤其是证券投资型产品。

  此外,如果购买实物黄金,不仅投资收益超过购买理财产品,还能免去美元、澳元挂钩类产品的汇兑损益风险。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