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课堂

为什么黄金理财产品跑不赢金价

来源:《卓越理财》 作者:叶林峰
2011年01月11日07:59

  金价迭创新高,涨幅喜人,但是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却表现不佳。

  为什么黄金理财产品跑不赢金价

  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大幅回调后,国际金价继续上演大牛市行情。截至11月22日收盘,国际现货黄金已经大涨达24.55%,但银行发行的黄金理财产品收益率

却表现不佳。

  普益财富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22日,银行累计发售的黄金理财产品共有144款,到期且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有60款,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仅有20款,占三分之一。

  以交通银行发行的“得利宝丹青1号—黄金加油”系列理财产品为例,这一系列产品中,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一款为18%,是已经公布收益率的到期产品中表现较好的。由于仅运行了一个季度就触发了提前终止条款,因此其绝对收益率为4.5%。该系列产品挂钩标伦敦金银市场协会黄金和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价格,而这两个品种在产品运行期内的涨幅分别为17.46%和16.51%,远远超过该理财产品收益率。

  笔者认为,银行黄金理财产品收益率跑不赢金价的主要原因是,对产品进行设计时在风险和收益的配比上更多考虑了保护客户本金。

  普益财富的统计显示,已发行的144款产品中,有138款为结构性产品,而其中超过85%共计123款为保证收益或保本浮动收益型。所谓保证收益或是保本浮动收益,都可以保证客户的本金安全,而之所以能够实现到期收回本金,是因为产品设计时将一定比例的资金配置在固定收益类的资产上,剩余资金配置在包括商品、指数、股票、基金等风险较大的品种上以获得超额收益。这些结构性黄金理财产品虽然和黄金价格挂钩,但是并不能复制金价的走势,收益率跑不赢黄金也成为必然。

  以光大银行发行的“阳光理财A+计划2009年第一期产品1”为例,该挂钩黄金价格的保本浮动产品在收益条款中约定,期末观察日黄金价格与起初观察日黄金价格相比,其涨幅只有在90%~145%之间,该产品才能获得收益,否则到期收益率为0。其中,不同的涨幅区间对应不同的收益率,最高为7.5%,而在该产品起初和期末观察日之间金价涨幅达到26.56%。

  那么,非结构性黄金理财产品的表现是否更优秀一些呢?从普益财富统计的数据来看,截至11月22日,银行发售的非结构性黄金理财产品仅有6款。

  其中,民生银行发行的“非凡资产管理黄金投资1号理财产品”(以下简称:非凡资产)在到期已公布的所有黄金理财产品中的年化收益率最高,达到46.46%。而且该款产品9.379%的绝对收益率和同期金价涨幅基本持平,可以说是少有的能够和金价涨势比肩的产品。该产品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的交易品种,其资金可能在现货黄金和具有杠杆作用的Au(T+D)合约之间分配,因此产品表现基本和金价走势同步。

  另外,还有渣打银行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全球基金精选之美林世界黄金基金”和花旗银行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美林世界黄金基金”两款产品投资于美林世界黄金基金。产品说明书显示,“该基金在全球将总资产净值至少70% 投资于主要从事金矿业务的公司的股权证券,亦可投资于主要从事其它贵金属或矿物及基本金属或采矿业务的公司之股权证券。该基金以尽量提高总回报为目标,但不会实际持有黄金或其它金属。”也就是说,这些产品的表现和贵金属以及基本金属或矿业公司的股票表现挂钩,尽管贵金属公司股票价格也和黄金价格表现相关,但是更多的是受到公司本身盈利状况的影响。因此,这两款未到期的产品其最新表现仍然没有超过金价表现。

  相反,截至11月22日,渣打银行一款名为“「聚通天下」代客境外理财系列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黄金超额回报指数”(以下简称:聚通天下)的结构性非保本浮动产品的累计收益率达到85.8%。该款产品和“瑞银彭博固定期限成份黄金超额回报指数”挂钩,该指数则由不同月份的COMEX黄金期货价格乘以不同权重构成。从该产品投资开始日2008年8月25日到今年11月22日为止的金价涨幅为66.42%,该产品的收益率明显超过金价涨幅。

  由此可以看出,黄金理财产品整体收益偏低,是由于银行在设计产品时考虑到对客户本金保护,没有将资金都投向风险较高的现货以及期货相关资产,而是在固定收益类产品和衍生品之间进行配比。

  尽管银行没有公开他们是如何配比的,但配比的结果反映在产品的收益率上,体现了风险与收益并存的简单原理。而对于那些较为激进的产品,比如民生银行的“非凡资产”以及渣打银行的“聚通天下”两款非保本产品投向和黄金紧密相连的资产甚至黄金本身,其风险远高于同类产品,因此最终获得较高的收益也是正常的。

  此外,还有一些非保本浮动收益的产品虽然能够保证本金受损有限,但这在保护了投资者本金的同时,也牺牲了收益率,投资者需要仔细考量。因此,投资者在选择黄金理财产品的时候,不能盲目追求高收益,而是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相应的产品。

  插排:黄金理财产品整体收益偏低,是由于银行在设计产品时考虑到对客户本金保护,没有将资金都投向风险较高的现货以及期货相关资产,而是在固定收益类产品和衍生品之间进行配比。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