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期货业界

美元走强引爆大宗商品下跌 金价单日大挫44美元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1月06日08:56

   周二金价单日大挫逾44美元,创去年7月以来最大跌幅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受到美元连续3天走强影响,大宗商品期货市场5日行情普遍低迷,原油、黄金等市场均大幅下跌。

  截至北京时间5日19点18分,反映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比价的美元汇率指数一度上涨0.48%

,报价79.79点,表现强劲。这也是美元指数连续3天上涨,4日当天涨幅0.25%,3日当天上涨0.30%。而原油、黄金等市场则在4日后大幅下跌,基本金属、农产品期货市场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调。

  4日,国际市场黄金期货暴跌,单日下跌44.10美元至每盎司1378.80美元,跌幅为3.1%,为去年7月份以来单日最大跌幅。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大豆期价也大幅回落,小麦期价则创下三周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5日,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下跌,截至北京时间19点18分,纽约油价报88.32美元,下跌1.06美元;LME3月铜价报9400美元,下跌168美元;芝加哥黄豆期货3月合约报1365.5美分,下跌3.9美分。

  当前,美元走势继续与大宗商品价格密切关联,美元汇率的波动性依旧较大。2010年,美元汇率整体呈现出“一波三折”的宽幅震荡态势,先大幅升值,再大幅贬值,继而小幅升值。

  由于套息交易盛行,投资者纷纷购买大宗商品生产国的货币。在原材料价格处于当前水平之际,巴西和澳大利亚等国只能将本币汇率保持在很高水平,由此会吸引大量资金。大宗商品需求的增长一旦停顿,资金就会快速涌回美元。

  市场会重演2010年年初的一幕吗?当时,市场一致看空美元的情况下,美元展开强劲反弹,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如今,市场正前所未有地一致看多大宗商品,包括能源、金属和粮食。

  当所有人站在船一头的时候,就要沉船。从这个角度说,大宗商品市场似乎存在下行风险。一旦出现大宗商品抛售潮,美元反倒会成为赢家。从最近的各国经济数据来看,改善成为主题词,但是通货膨胀已引发新兴市场各国政府采取上调利率等紧缩措施,使得大宗商品价格在2011年会出现较大的震荡。

  无疑,大量热钱仍将继续扮演推波助澜的角色。在过去一年多里,资金涌入了商品市场,推动了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但是下跌过程中,热钱也将推动其暴跌。从铜的持仓量看,LME市场的总持仓量在去年12月上旬创下了32万手以上的历史新高,COMEX总持仓也在去年10月下旬创下了近17万手的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时报网

474粉丝

关注

搜狐理财

952粉丝

关注

贾海滨

8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