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年会及银行创新产品系列评奖活动

来源:搜狐理财
2011年01月04日11:21

  当前全球热钱涌动,美国全力开启着美元印钞机。从21世纪开始,中国人就告别了通缩,十年来面对的一直是贸易不均衡下的输入型通胀。一面是在外汇储备世界第一的前提下应对人民币升值;另一面是在通货膨胀下展开经济结构转型。在这个全球通胀的时代,在这个全面转型的年

代,经济形势十分复杂、风云变幻,银行业成为了决定中国经济是否能成功转型和崛起的发动机、稳定器。

  在即将过去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我国银行业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迎难而上,创下了中国银行业在全球金融史上新篇章:在2010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前1000家银行排名中,中国共有84家银行上榜,其中有三大银行的盈利跻身前十,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分列第一位和第二位——中国银行业首次荣登榜首。入选今年排行榜中资银行的资本总额占前1000家大银行的9%,但获利比重却高达25%。这与“十五”期间19家上榜国内银行的业绩相比,突显出我国银行业在“十一五”期间取得的卓越成就!

  展望即将到来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世界经济将逐渐走向复苏,中国经济也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受本次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金融发展格局已发生重大变化,全球银行业也将由此而发生根本性的结构调整,“十二五”期间中国银行业的经营与发展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如世界经济格局的调整将使得中国银行业经营国际化的风险有所放大;在大城市发展进入极限的情况下,二、三线城市的金融生态环境将对中国银行业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出挑战;尽管新能源、新技术、低碳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增长点,但目前还没有发现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驱动力,加上配套设施、宏观调控等不足,新兴产业将会出现低效、低附加值和过剩的风险;我国商业银行尽管改革卓有成效,但公司治理还不完善、内控机制仍不健全、基础管理比较薄弱、风险管理和控制能力有待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也需要全面提升;在“十二五”规划中,新的监管模式和监管思路也将应运而生等等。

  在外需缩减、出口动能减弱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发展必须更多地依赖内需的增长来弥补出口的下降,同时,发达国家对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视将对中国带来严峻挑战。基于外部压力和内在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发展低碳经济将会纳入“十二五”规划,成为中国政府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新能源、新技术、低碳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它将给我国商业银行带来无限机遇,也必将成为银行授信战略调整的必然选择。

  危机之后的通胀,物价房价的高涨,以及热钱的涌入,让中国经济在转型的十字路口面临更为复杂的境地。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此后频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毫无疑问,央行的调控政策将对我们的金融环境造成巨大的影响,也会给我国银行业带来极大挑战。

  “十二五”期间的中国银行业经营环境仍将充满着风险和不确定性,在这种背景下,如何看待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发展、如何看待银行业的机遇和挑战、如何看待商业银行经营模式和发展方式转型等等问题是银行同业共同关心的话题。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正确把握“十二五”期间银行业的机遇和挑战,实现观念、战略、业务及配套服务措施等全面转型,银联信作为“银行联合信息中心”第三方发起了此次“寻找十二五期间银行转型产品革新先行者”活动,并定于2011年3月4—10日在珠海联合举办主题为“‘十二五’期间的中国银行业——机遇、挑战和转型”的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年会,对2010年度那些最具创意、创造、创新、促进经济转型的金融产品进行评比和颁奖,同时评选出2010年度影响中国银行业的十大新闻。

  “寻找十二五期间银行转型产品革新先行者”评奖活动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商业银行同质化十分严重。但在当前,无论是国内经济转型的需要,还是国际金融形势的要求,都需要国内商业银行华丽转身。因此,“创新”已经成为商业银行的制胜法宝。无论是个人业务还是公司业务,无论是授信管理还是风险控制,产品和业务的创新都尤为重要。

  由北京银联信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发起并主办的“寻找十二五期间银行转型产品革新先行者”评奖活动,是2011年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寻找那些最具创意、创造、创新、促进经济转型的银行产品,寻找那些十二五期间银行转型的产品革新先行者。

  首先,我们作为专业第三方,将积极邀请广大专家与银联信各个业务研究团队共同组成“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年会-商业银行创新之星系列奖项评审委员会”。在海选阶段,由银联信全面搜集和采集各家银行的产品数据和资料,并提交评委会集中讨论,对各类产品进行综合分析和比较,形成入选资格名单。这样的做法既保证了专业性,又避免了后面阶段大众评审的盲目性,从而保证结果的有效性。

  其次,评审委员会将根据以下条件,并通过银行自行申报与银联信自身独家的专业银行监测系统相结合,从海选名单中初选出入围的银行产品和业务:1,符合十二五期间金融产品创新方向:低碳、和谐、调结构;2,银行业内公认的特色产品;3,填补市场空白的、首创的产品;4,解决市场难点、焦点、热点问题的产品。

  最后,我们将参考大众评审的意见,保证评审结果的公平和公正性。我们通过银行联合信息网、《银行界》杂志等多家媒体和网站进行专题推广,接受大众投票和评审。最终根据大众投票评出获奖的银行和产品。

  “商业银行创新之星系列奖项”包括:

  ● 商业银行创新之星“低碳金融奖” ● 商业银行创新之星“风险管理奖”

  ● 商业银行创新之星“行业金融奖” ● 商业银行创新之星“中小金融奖”

  ● 商业银行创新之星“理财产品奖” ● 商业银行创新之星“创意信用卡奖”

  ● 商业银行创新之星“民生授信奖” ● 商业银行创新之星“知识产权金融奖”

  目前,各奖项评选标准以及入围名单已相继公布在2010年第六期《银行界》杂志和银联信官方网站上为保证评审结果的公开、公平和公正,评委会将充分参考大众评审的意见,为此我们专门设立了本次评奖活动的专题页面和投票专区,欢迎大家积极参与投票。

  本次评选活动的截止日期为2011年2月30日,各奖项的评选结果将在2011年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年会上公布并颁奖。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