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2011年债市前景黯淡 国债已缺乏投资价值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12月31日09:22

  年关之际,多数机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资金面的趋紧,债市的牛市行情行将终结,预计2011年债市主基调是随着成交量不断萎缩而震荡下行。主要投资品种中,企业债、可转债的机会将大于国债。

  今年债市先扬后抑

  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共发行债券1072

次,发行总量达到9.18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8.65万亿元的水平。央票、国债和金融债是其中的主要发行品种,位居发行规模前三位。其中,央行票据以占据近半壁江山的47.71%的一级市场发行份额牢牢占据债市一级市场头把交椅的位置。

  民族证券研发中心的研究报告称,2010年,债券市场的整体走势为先扬后抑,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从年初起至9月下旬,债市基本上呈现单边上涨的走势;第二阶段为9月下旬至今,债市进入深幅调整阶段。

  报告分析认为,债市先扬后抑走势的原因是,年初时,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普遍比较强烈,但加息的靴子迟迟没有落地,这为前9个月债市的上扬奠定了一个基本的环境;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持续流入使得市场流动性异常充裕;股市在前9个月持续下挫使得避险资金持续流出股市进入债市。随着9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股市的意外大涨并展开一轮力度较大的反弹,股市节节攀升,吸引奋战债市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出,债市形势开始发生逆转。随着央行出人意料地于10月20日加息和表示进一步调控通胀预期的意愿,加息预期明显增强。债市大调整的态势终于确立。

  市场机构统计显示,自2010年1月1日至11月18日,债券收益率曲线呈现陡峭化的运行趋势。从短期品种来看,1年、2年和3年期品种的收益率分别为1.7803%、2.2606%和2.5789%,较年初分别下降8.15个bp、9.03个bp和9.69个bp。从中期品种来看,5年、10年和15年期品种的收益率分别为3.1914%、3.8342%和4.1354%,较年初分别下降10.16个bp,6.74个bp和0.57个bp。从长期品种来看,20年、30年和50年期品种的收益率分别为4.3468%,4.4017%和4.2742%,较年初分别上升7.07个bp、上升22.96个bp和下降30.80个bp。

  明年债市需紧盯政策面

  市场机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1年债市走向依然需紧盯政策面,关注的焦点在于市场资金面和新增供给。从资金面来看,明年新增信贷额度和M2增速目标预计都将低于2010年,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控手段也将更丰富,以此弥补公开市场回笼的乏力,而经过前期密集上调准备金率,目前银行超储率普遍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明年央行任何有关流动性的举措都牵制着债市的走向。从供给来看,明年依然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但规模缩小已经基本确定。

  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称,明年上半年通胀水平难以回落,预计将突破今年的高点,达到6%左右甚至更高的水平。从外围经济来看,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屡创新高,而目前全球大宗商品库存处于较低水平,再加上极端气候可能引起的农产品减产,明年的大宗商品价格走势预期仍是上升,从而带来较强的通胀压力。

  兴业证券表示,由于处在加息通道中,明年的债券收益率将是震荡走高的趋势,可能达到2008年的高点水平。资金面和对通胀的预期是主要制约因素。春节前后市场资金面应该较为宽裕,目前央行公开市场回笼乏力,加上财政存款的投放,现券市场将保持一个稳定局面,不排除收益率有小幅回落的可能。而2、3月份如果经济数据超预期走高,市场通胀预期再次加强,将触发收益率的新一轮攀升。

  信达证券认为,目前通胀隐约有成本推动型特征。由于成本推动型通胀具有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大的特点,未来货币政策将加大收缩力度。预计2011年,人民币汇率、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三率”将形成组合拳,在打压通胀的同时防范“热钱”。在系统性风险的冲击下,债市收益率水平将彻底离开运行一年多的底部,并大幅回升。由于短期和超长期债券受到的冲击较小,投资者不妨采取杠铃型投资方法,选择短期债券和超长期债券。此外,在受到系统性风险冲击时收益率往往会出现超调,对于交易型投资者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国债已缺乏投资价值

  多数机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资金面的趋紧,债市的牛市行情或将终结,未来有下跌空间,预计2011年债市主基调是随着成交量不断萎缩震荡下行。不过,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与2004年已经完全不同了,不可能出现深跌的情况。

  机构认为,国债已缺乏投资价值,特别是中长期品种,其收益率与短期市场利率倒挂,投资者很难通过期限错配进行套利,建议获利了结,控制风险。机构同时认为,企业债波动幅度一般大于国债,其中不乏一些低风险的优质券种。投资者可逢低选择收益率较高的信用债进行投资。

  海通证券等机构预期,企业债二级市场行情总体乐观。商业银行作为债券市场投资的主力,银行信贷规模下降将会促进债券市场流动性整体好转;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将继续攀升,并且保监会对保险资金投资企业债券范围的扩大,使得符合保险公司投资需求的企业债券可能出现供不应求;同时,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新募集产品规模有望快速扩大,也将在2011年加大企业债券投资。可以说,2011年企业债二级市场政策敏感性有所降低,总体趋势会不断向好,下半年将更为明显。

  此外,中信证券认为,可转债市场或是2011年债市中的一个亮点。基金季报显示,基金的可转债仓位配置已创下历史新高。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接近百元的券种,进行战略性建仓,其机遇大于风险。目前银行类可转债处于价值洼地,正股中国银行工商银行2010年的走势较弱,价值存在低估,一旦股市走出一轮大行情,随着银行股的上涨,相应可转债也将大幅上扬。投资者也可积极参与新发行可转债的申购,从最近几次新发行可转债的情况看,上市后都有不错的表现,其收益率接近于打新股的平均收益率。

  机构总体认为,对2011年信用债的投资策略为:首先,在期限选择上,持有3-5年期的企业债总收益最高,但以A+为代表的低等级信用债则是持有1年期的为好;其次,信用等级上,以有担保AA为代表的中等信用债更具优势。如果在此基础上,再细化争取时点选择的收益,信用债的收益率还会提高。因此,明年信用债市场将不会太“熊”。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