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IMF:第三季度美元全球外汇储备份额进一步下滑

来源:FX168
2010年12月31日05:2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四(12月30日)公布了2010年第三季度官方外汇储备币种结构季报(Currency Composition of Official Foreign Exchange Reserves, COFER),报告涉及的货币种类包括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瑞郎以及其他货币。全球外汇储备连续第六个季度增加,触及近9万亿美元的纪录高位。

  报告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IMF全球外汇储备总量增至8.986万亿美元,前值为8.422万亿美元,去年第三季度为7.880万亿美元,为连续第六个季度增加。其中,工业国家外汇储备自第二季度的2.927万亿美元增至3.098万亿美元;发展中国家外汇储备自第二季度的5.495万亿美元增至5.888万亿美元。

  从货币种类来看,第三季度各国官方持有外汇中美元占比为61.3%,略低于第二季度的62.1%,亦低于去年第三季度的61.5%。各国持有的外汇中欧元占比为26.9%,略高于第二季度的26.5%,但低于去年第三季度的27.9%。

  报告还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各国持有的官方美元外汇总额为3.062万亿美元,高于第二季度的2.995万亿美元,亦高于去年第三季度的2.728万亿美元;欧元外汇总额为1.346万亿美元,高于第二季度的1.258万亿美元,亦高于去年第三季度的1.239万亿美元;日元外汇总额为0.181万亿美元,高于第二季度的0.157万亿美元,亦高于去年第三季度的0.140万亿美元;英镑外汇总额为0.202万亿美元,高于第二季度的0.198万亿美元,亦高于去年第三季度的0.191万亿美元;瑞郎外汇总额为50亿美元,与第二季度及去年第三季度持平。其他货币外汇总额为0.200万亿美元,高于第二季度的0.177万亿美元,亦高于去年第三季度的0.140万亿美元。

  报告显示,日元在各国央行外汇储备的组合中一直未受到应有的重视。此外,除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和瑞郎外的其他货币占外汇储备的比重由2010年第二季度的3.8%升至4%,同时也高于2009年第三季度的2.9%。

  报告指出,进入2010年以来,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利率上升,澳元、加元等货币相应的同商品价格一起走高,一些国家的央行已经开始讨论增加这些货币以及日元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

  报告指出,估值效应也是造成币种分配变动的原因之一,2010年第三季度,美元兑欧元和美元兑日元贬值幅度分别达到11%和5.5%。

  此外,2010年第三季度,投资者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担忧有所缓解,仅仅在11月份再次浮现,而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下滑打压美元/日元走低。

  IMF官方外汇储备币种结构报告是基于自愿的基础进行报告的,目前的报告方共有140个,其中包括IMF成员国及非成员国国家/经济体,以及其他外汇持有实体。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