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加息确定来年债市运行基调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2月29日09:50

  央行12月25日宣布加息。作为年内第二次使用价格手段调整通胀预期,本次加息不仅调整内容与上次存在区别,对债市影响也有较大不同。

  本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除活期存款外,其他期限的定存利率都上调了30个基点。与10月19日加息相比,本次加息在

调整背景和调整思路上有所区别。

  调整背景上,10月份加息前CPI虽开始走高且伴有国际热钱流入,鉴于总体经济形势不甚乐观且央行存贷款利率调整已停用近两年,市场对加息并无明显预期,故10月份加息显示出较强的超预期性。本次加息前CPI持续走高致使通胀预期管理手段势在必出。加上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下一年货币政策定调“稳健”,回归常态,因此市场对年内加息存有普遍预期。

  就调整思路而言,前次加息特点在于一年期以上长期存款利率大幅上调、贷款利率上调则有限,意在通过鼓励居民长期投资来管理通胀预期;而此次远期定存利率上涨幅度与一年定存相差并不大,同时远期贷款利率较上次调整幅度变大,该调整应是考虑到明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年,中长期项目贷款需求强烈的情况,此次加息除意在强化抑制通胀预期外,也有抑制部分中长期贷款需求的考虑。

  就债市而言,加息对其多方面的影响将体现为收益率曲线小幅上移,12月中旬以来出现的曲线平坦化趋势继续。

  一方面,本次加息时点所含的超预期成分及加息落地,对收益率有推高动力。对于债市来说,鉴于11月经济数据公布后央行频繁采用数量手段调整,因此上周债市长端收益率从高点有所下行。从高点位置,5-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了20个基点左右,部分隐含了年内不加息的预期。短端,由于资金面紧张等因素,上周回购利率大幅上涨带动收益率短端持续上行,收益率曲线平坦化明显。

  此次加息符合大的政策预期,却在加息时点上慢一拍,存有一定的超预期成分,因此仍将推高整体收益率水平,估计上行幅度有限,尤其是短端受加息影响不大。就加息后第一个交易日的债市表现来看,长端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8个基点,仍低于11月份的高点,对短端的影响相对较小,5-10年品种上行约5个基点左右,5年以下品种收益率上行幅度则在7个基点左右。

  另一方面,银行资金成本上升对债券收益率也有上行压力。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占存款的比例超过一半,因此这次加息对银行资金成本的影响幅度约为12~17个基点。但与上次加息不同,本次一年期以上存贷款利差明显缩窄,且本次贷款利率调整幅度较上次略高,这可能是在经济形势逐步好转的情况下保护银行的考虑,这对银行资金成本的上升具有一定的缓释作用。但贷款利润增加对存款成本提升的缓释作用还会受价格因素影响,且这种缓释作用更多反映在未来,作用应较有限。总体来说,银行资金成本将上升,并对债券收益率造成上行压力。

  就后市而言,还应密切观察资产价格水平的走向及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一是应看到部分食品与非食品价格仍有上涨趋势,加之输入性通胀风险仍存,管理通胀预期仍是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二是根据央行以往加息操作的经验,加息的目标并不会过多侧重于纠正短期负利率,而是根据市场具体情况和政策效果,决定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 彭红彬)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