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金价给力涨不休 投资黄金理财产品不一定能赚钱

来源:中国金融网
2010年12月29日09:25

  金价给力涨不休 黄金理财产品不一定“感冒”

  2010年初,国际金价不到1100美元(每盎司价格,下同),如今,却达到1400美元的历史高位,一年涨幅接近30% ,远远超过摁不住的房价。什么CPI,什么负利率,在黄金面前只是片片浮云。金价疯涨,岛城金市也已疯狂。金条、

金首饰 、收藏金币、黄金投资已由点点星火呈现燎原之势。实物黄金,纸黄金投资者因金价上涨收获颇丰,但黄金理财产品却没有跟着感冒。地下炒金随着金价上涨呈现蔓延之势,值得投资者警惕。

  金价疯 金价给力涨不休

  2010年初,国际金价不到1100美元;2010年8月,突破1200美元;9月,国际金价突破1300美元;11月,已经逼近1400元的高位。一年下来,国际金价的涨幅接近30%。玩股票的今年大多先赚后赔,但做多黄金的投资者无不赚得盆满钵满。

  黄金今年的表现有点出人意料,记者采访了解到,在9月份之前,投资者和黄金从业人员对黄金多是看多的;9 月份以后,黄金站上1300美元高位时,绝大多数投资者和黄金分析师开始看空。“黄金本来是一种慢热品种,涨幅比较稳定,一年往往涨不了很多,今年黄金涨幅已经超过10%了,后市面临技术性回调压力。”一位分析师在9月底对记者说。

  进入10月份,黄金依然没有停下上涨的步伐,1400美元顺利攻下。直到年底,黄金价格才略有回调,但依然保持高位运行。

  炒金热 黄金交易增五成

  与实物黄金相比,黄金T+D 、恒泰大通24小时黄金交易、纸黄金、黄金期货等黄金投资方式更受投资者欢迎。“如果单纯为了投资赚取差价,根本没有必要把实物黄金搬回家,在网上买卖不仅方便,而且容易操作。”恒泰大通黄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建民说,今年黄金价格暴涨后,投资黄金的客户人数大大增加。“我现在业务员基本不出门,在家每天就能接不少活。”

  兴业银行理财师张保华说,银行黄金T+D 最近每天的交易额在 1500万元左右,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近期还有很多投资者在工行中行开设了纸黄金账户,参与纸黄金交易。

  大家都知道基金定投,今年还有的银行推出黄金积存业务,也就是黄金定投。“每个月投入一点钱,可以平抑黄金价格,规避短期金价波动风险。”工行青岛市分行赵科长说,这项业务推出后,受到不少投资者欢迎。

  据了解,各种黄金投资方式都有它的利弊。黄金期货每天交易时间短,很难把握黄金的突然涨跌。黄金T+D 手续费比较高,同样不能实现24小时交易。杠杆炒金由于是以小博大,风险也比较大。

  难跟风 黄金理财产品不一定“感冒”

  金价持续上涨,对于黄金实物投资者是好,但对于银行推出的黄金题材理财产品来说,却不是一个好消息。目前市场上的黄金类理财产品多属结构性理财产品,跟一定的标的物和特定一段时间的走势或定位挂钩,其收益决定于产品挂钩标的物的表现。黄金价格一旦走出设定的区间,这款理财产品往往只有很少一点收益或者没有收益。

  “金价‘发烧’,黄金理财产品不一定‘感冒’。”建行青岛市分行理财师谭向荣说,贵金属理财产品的最大特点是,根据市场走势设定一个涨跌区间,达到一定幅度标准,才能实现收益。今年黄金涨幅大,突破了黄金涨幅限制,黄金理财产品很可能零收益。

  看后市 炒金有望更规范

  多数分析师对于黄金的长期走势十分看好。青岛金利源投资商品分析师朱磊说,黄金T+D采用杠杆交易,从长线来看,黄金价格还是要上涨的,但在较短的时间涨了这么多,黄金有一定的压力,如果是长期投资,现在买进没有任何问题。于曜也认为,目前各国的货币信任危机不会轻易消除,黄金做为避险工具,长期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

  对于市民担心的地下炒金的问题,相关部门最近也出台规定,黄金投资有望得到进一步规范。据记者了解,地下炒金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境外公司在内地的代理机构 ,代理机构通过网上的交易平台,在内地发展客户,另一类则是在内地自设交易平台的非法公司。今年8月,为了规范黄金投资行为,中国人民银行、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联合下发意见,促进黄金市场发展。《意见》指出,各部门规范黄金市场参与者行为,严禁参与地下炒金活动。对参与地下炒金活动的市场主体,相关部门应予以严惩,并将相关信息录入征信系统。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