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加息难解利率倒挂 央票仍地量发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2月28日09:43

  12月20日存款准备金上缴后不到一周,年内第二次加息接踵而至。针对密集的政策出台,近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四季度例会间接给出了解释:调控任务仍艰巨,更加突出稳定价格总水平。

  中国央行加息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市场层面,业内人士认为加息短期难以改变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的情况,周二央票地量发行是一例证;同时,国际黄金价格应声大幅下跌,大宗商品承压明显。行业方面,银行普遍受益于利差的提升,而保险业也由于相似的原因有望提高固定类投资的收益。

   加息靴子落地,央行选择的时点给予了市场充分的消化时间,对债市冲击有限。同时,分析人士称,加息短期内难以改变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现状。根据央行公告,周二(12月28日)1年期央票发行量仍只有10亿元。

  央票发行利率将破稳上行

  毫无疑问,加息靴子的落地,将令连续7周不变的央票发行利率破稳。

  央行周一(12月27日)晚间公告显示,将于周二招标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这是上周六加息之后首次央票发行。业内人士均表示,根据加息对市场利率的传导作用以及历史经验看,央票发行利率必然受其影响,但上行幅度一般不会超过25个基点。

  “加息后央票利率上行是铁定的事实。”国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李怀定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农行最新的宏观经济周评显示,央行上周六再次宣布加息,意在弥补数量型工具的不足,并为明年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做好铺垫。

  资料显示,近两个多月来单纯依靠数量工具调控市场的做法已经难以为继。

  周一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收盘涨跌互见,仍维持在高位。数据显示,隔夜品种周一报收4.4993%,较前交易日的4.2779%涨22个基点;7天品种报收5.0586%,较前交易日的5.4218%跌36个基点。

  交易员指出,“加息对资金价格的直接影响有限。”

  缓解利率倒挂尚需时日

  公开市场方面,11月11日以来,1年期和3个月期央票利率一直分别保持在2.3437%和1.8131%未变。这期间,3个月期和1年期Shibor分别从11月11日的2.87%和2.96%上升到上周五的4.33%和3.39%,一二级市场利差倒挂悬殊。

  由于发行利率远低于市场利率,央票发行十分困难,最近每周都只有几十亿的发行量,公开市场操作已经连续6周净释放资金,累计释放资金3060亿元,效果大概相当于降低0.5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加息将缓解央票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的矛盾,有利于提高央行进行市场调控的自由度。”

  另一方面,一固定收益研究员分析称,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有望在流动性改善的情况下,跟随回购利率的下降而逐步回落,一二级利差有望缩小。

  不过,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目前央票利差严重倒挂的形成非“一日之寒”,发行利率的小幅松动难以有效扭转一、二级市场利率严重倒挂的局面,因此公开市场操作的流动性调控功能的改善也有待时日。

  “从10亿元的地量发行量来看,央票发行规模仍无法明显放大,未来流动性调控或仍需借重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手段。”

  债市或现配置时机

  业界认为,市场此前已经比较充分地消化了加息预期,因此现券收益率整体上行的幅度有限。

  一银行交易员称,周一10年期国债收益率整体升幅约在5~6个基点左右。“相对于加息幅度来说,市场反应较小;目前二级市场现券收益率的水平已经反映了至少1次加息的预期。”

  信用产品方面,由于此前收益率涨幅明显,对加息的反应更加冷淡,加上成交稀少,收益率走势相对平稳。

  中金认为,本次加息实际是在市场预期之内,只是央行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并没有很快推出加息,超出了过去经验数据显示的政策敏感期,使得债市提前发动本应在加息后开始的反弹行情。

  申银万国最新研报指出,由于收益率已经包含了加息预期,且绝对收益率已经具有配置价值,因此市场调整实际上提供了买入机会。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