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早有加息预期 债市温和应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2月28日06:54

  与上次加息对债市暴风骤雨般的冲击不同,年内第二次加息的首个交易日,债市的反应较为平静。由于债市对加息早已有预期,昨日银行间债市温和下跌,交易所债指则选择了“携手”上行。  

  债市早有预期

  “加息是迟早的,只是没想到会在这个时点。”一券商分析

师告诉记者。事实上,债市在经过了前一阵下跌后,对加息已有了充分的预期。以标杆品种10 年期国债为例,二次加息前的收益率较10月第一次加息前的水平都高出近40个基点,已包含了两次加息的预期。

  正因早有预期,昨日债市的反应也较年内第一次加息要温和许多。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昨日十年国债收益率为3.97%,上行了8个基点;三年央票则为3.80%,上行了8个基点。大大低于首次加息后两品种分别上行了21个基点和19个基点的表现。交易所债指昨日则全线飘红,上证国债指数缩量微涨,收于126.28点,成交规模不到一个亿。

  不过,昨日短融和中票的收益率估值都大幅上行。根据交易商协会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短融券和中票的收益率估值全线走升。其中,短融涨幅更大,为14-21个基点;而中票升势相对较缓,幅度在4-7个基点之间。值得注意的是,这与今年首次加息的情况不同,10月份加息首日中票收益率升幅则大于短融。一位债券分析师指出,这主要是由于上周资金价格异常飙升,令短端品种的收益率大幅上行。

  面对年内第二次加息,昨日资金利率虽然仍有走高,但各期限品种的涨幅则有所收敛。7天、21天、3月和6月品种加权平均利率皆有下行。  

  利空出尽是配置买点

  虽然此次加息时点在市场预料之外,债市面临暂时的调整,但由于目前绝对收益率已具有配置价值,所以不少机构认为利空出尽是买点。

  中金指出,由于财政存款已从上周后半段已开始投放,再加上央行在春节前一般倾向于投放流动性,资金紧张的局面有望逐步缓解。而这段时间,新债发行很少,银行在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中对现券的配置需求较强,有望支撑市场。此外,央行在12 月份加息也减少了未来一两个月继续出台加息的概率,政策面有望暂时保持平稳。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则认为,配置方面,明年上半年配置机会较佳,伴随着加息节奏应逐步建仓。但由于未来反预期操作或许将成为央行惯用手段,交易盘则要谨慎操作。

  随着加息靴子的落地,下一步央票利率该如何调整,成为了市场的焦点。中金预测,本次加息与第一次加息不同,3 个月存款利率的升幅是最大的,故3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升幅也可能是最大的,预计将达到2.15-2.25%;而1 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或将达到2.6-2.7%。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