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加息增加“房奴”负担 “负利率”时代如何理财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26日09:51
  新华网上海12月26日电(记者姚玉洁、沈而默)中国人民银行25日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加息后,房奴负担增加几何,是否应该提前还款?定期存款转存是否划算?"负利率"时代该如何 理财?

  "房奴"负担加重 提前还款未必划算

  尽管10月20日央行已经加过一次息,但大多数银行一般会在次年的1月1日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执行累计的新利率。因此,对于"房奴"们来说,明年的还贷压力会有所增加。

  以贷款总额100万元、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来计算,加息前,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5.94%,两次加息后利率为6.40%。如果享受七折利率优惠,那么加息后每月还款额比加息前增加172.32元;如果按八五折优惠利率计算,那么加息后每月还款额比加息前增加218.37元。

  虽然此次加息有点突然,但很多人已经在心理上做好了迎接加息周期的准备。上海白领朱霞这两天正张罗着向父母和姐姐借钱。"前两年买的房子贷款还剩下20多万,眼看着还要加息,想来想去还是提前还贷减轻些负担。"

  但理财专家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借款人都适合提前还贷。凯盛经略(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认为,对于那些收入稳定但缺乏投资渠道,只是将资金存放在银行的买房人来说,手上有闲钱可选择提前还贷。但在当前"负利率"的情况下,如果有较好的抗通胀理财产品或其它投资渠道,提前还贷并不是最佳选择。

  "连续两次加息后,5年期贷款利率累计提高了0.46个百分点。对于那些享受了利率七折的贷款人来说,实际利率提高有限,房贷负担增加不明显。居民有闲钱完全可以用于其它生活设施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改善。"赵炜说。

  另一方面,对于那些还款已近中期的贷款人来说,提前还贷意义也不大。以等额本息还款为例,每月还款总额固定,但借款人前期还的利息比重较大,本金比重较小。到了还款中期,借款人已经偿还了大部分利息,提前还款的话意义不大。

  存款转存视"存期"而定

  不少人关心,加息后,原来的定期存款要不要提前支取办理转存呢?

  上海银行理财师关英告诉记者,如果市民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办理转存,之前的存款期内就只能按照0.36%的活期利率计算利率,因此,存款超出一定天数就不适宜办理转存。

  按照"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转存时限"的计算公式,且存款人10月20日加息后并未转存,那么1年期存款、2年期存款、3年期存款、5年期存款的转存临界点分别是66天、154天、214天、376天。如果已超出这些天数,就不用办理转存了。

  关英还建议,市民存款可以选择一定的存期组合,尤其是针对金额较大的存单,可以拆分为等额的6个月、1年、2年、3年期等;在时间安排上也可以选择每1个月或几个月存一张定单。这样,不仅需要用钱的时候更灵活方便,也能最大程度享受加息带来的好处。

  加息通道下如何理财?

  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明确,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使得市场普遍预期,我国已进入加息通道。而即便是此次加息后,我国仍处于"负利率"状态。如何选择适合的理财产品,成为很多人关心的话题。

  光大银行理财师季晓羽告诉记者,在"负利率"情况下,短期乃至超短期理财产品受到客户欢迎,如光大银行3个月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在3%左右,6个月理财产品收益率在3.6%,均高于1年期存款利息,有助于客户跑赢通胀。今年股市表现较好,也使得一些年轻的、风险偏好更强的客户青睐收益率更高的股票型基金以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指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会加剧全球的通胀压力,股市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可能性较大,特别是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投资者除了可以购买一些实物黄金,也可适当配置一些资源类股票品种。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