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央行加息 > 独家解读

专家解读加息:增加贷款购房成本冲击楼市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25日20:28
  央行25日晚宣布,自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据测算,若是7折优惠利率,在等额本息偿还方式下,100万元20年期首套房贷款的每月还款额增加97.74元。若是85折优惠利率,则每月增加还款额12 3.89元。

  由于2010年年内共有两次加息,10月20日前的贷款购房者明年1月起的利息负担增加更多,即5年期以上85折优惠利率由5.049%上调至5.44%,由此,等额本息偿还方式下的100万元20年期房贷,每月增加还款额218.37元。

  湘财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选择在年底前加息,会增加购房者的贷款成本。央行在出台了一系列的紧缩措施之后,会形成加息惯性。

  “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及未来出台房产税等的叠加效应影响下,房地产市场面临压力较大”,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对记者说。他表示,在存款准备金率调高的情况下再次宣布加息,对楼市的负面影响比较大。再过几天即2011年1月1日,存量的浮动利率房贷将调整利率,央行选择在2010年底的最后一个周末加息,加重了存量房贷的利息成本,也向楼市发出了强烈的调控信号。由于负利率还不会有大的改变,明年上半年再度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渣打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李伟告诉记者,加息对房地产开发商不是一个好的消息。但就房价来说,难以造成短期内的大跌。央行选择在年底加息,会增加购房者的还贷成本。他预测,明年上半年还会有3次加息,同时会有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向记者表示,年底前宣布再度加息,是预料中的事情。他对记者说,虽然加息在控制通胀上的短期效应较为绵软,但从没有哪个国家不加息就能控制通胀。而且,现在通胀压力上升时不加息,当未来物价走低通缩压力出现时,将缺乏政策工具使用的空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