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抑通胀:加息并非好选择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12月24日16:25

  近来,因银行业信贷增量过大,CPI等价格指数有所上升的情况,社会各界对我国未来产生通货膨胀的预期非常强烈,因此,要求央行提高利率、管理好通货膨胀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笔者认为,央行采用提高利率的政策工具来控制货币扩张、抑制通货膨胀,并非好的选择。

  首

先,央行的利率政策主要还是管理商业银行对社会的融资利率,即管理商业银行吸收社会闲置资金(即存款)和发放贷款的利率。从道理上说,运用这种利率政策可以起到控制通货膨胀上涨速度的作用。但是,在我国运用这种政策来实现控制通货膨胀的目标,会受到以下因素的严格制约:

  其一,受勤俭持家等传统文化和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的影响,我国仍是个高储蓄率的国家,利率高低与储蓄增减即便有一定影响,但是影响的效果可能并没有想象的好。与历史相比。这几年,商业银行吸收存款的利率已经很低了,但是,存款仍然增长很快:从1991年底的9241.6亿元增长到2010年10月底的29.6万亿元,二十年时间增长了将近30倍。也就是说:我国的商业银行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主要是社会闲置资金包括个人和企业等部门的存款,不管此类存款利率高低,其来源虽然随着利率波动有相应的波动,但基本上还是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这是信贷扩张的基础。

  其二,如果存款利率提高,国内社会闲置资金和一些低利率国家的部分闲置资金在短期内会大量存入国内商业银行、增加其存款量。这可能会导致两点恶果:一是商业银行被迫接受大量高息存款,现在看似高息吸引了货币回归银行,减少了眼前商品购买需求、收到降低物价的功效,但是,本质上却为未来因高息形成的货币增发埋下了种子,也为未来物价再上涨增添了新的货币力量。二是国内商业银行存款增加,实际上就是其付息资金增加。在当前商业银行经营产品较少、主要还是发放贷款的情况下,提高存款利率一定会强化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冲动。

  其次,目前我国存在大量产能过剩行业,CPI上升与商品供需失衡无关。当前CPI上升,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由于进口原材料成本上升推动,即人们常说的输入型通货膨胀;二是季节性波动,如在冬季和重大节日如春节期间,存在生产的农产品萎缩和节日需求量上升的供求平衡引发的CPI上升;三是投机倒把。CPI的上涨,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投资资金会囤积投机,操作市场价格的波动。在这三种情况下,即使央行提高了商业银行对社会融资的利率,因为季节气候恶劣导致的农产品产量萎缩和居民的节日消费需求都是刚性的,存款利率高低难以改变购买力需求的趋势,提高利率的政策也难以起到降低企业成本的作用。

  再次,加息还会对原有房地产贷款产生冲击,可能导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上升。加息可能造成的效果是原房贷者还款额上升、房价下跌,如果房价严重下跌的话,会导致原房贷者放弃还款和因房地产需求急剧下降而引发的房地产投资下降、拖累相关产业萎缩及其亏损,最终导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迅速上升,引发金融危机。

  第四,提高存贷款利率会使中国的“三农经济”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雪上加霜。在中国,“三农经济”和中小企业信用度低,商业银行不愿意给他们放贷。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央行提高利率,不仅不利于改善“三农经济”和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同时,受央行提高利率的推动,民间借贷的利率肯定也会上升,这对于以依靠民间借贷为主要融资途径的“三农经济”和中小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最后,如果央行提高存款利率,对于居民的消费需求也会产生严重抑制、缩小最终消费需求。结果只能是最终消费难以启动,国内商品供求失衡的矛盾进一步恶化。

  综上所述,目前如果采用利率政策工具来抑制通胀,效果不一定好,也不合时宜,而采取总量政策工具的效果可能会较好。比如: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来抑制信贷过度扩张,管好通货膨胀预期。这种政策的效果一是可以调节商业银行的放贷节奏、促使商业银行贷款平稳健康持续增长;二是可以抑制商业银行因过快放贷而产生的大量派生存款;三是可以吸收因贸易顺差和境外热钱流入而增发的人民币;四是可以防止贷款迅速增加后,一部分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的贷款因闲置形成派生存款而流入股市,导致股市动荡等等。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