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又到一年跳槽时 中小保险公司年终“留才”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2月24日09:03
又到一年跳槽时 中小险企年终“留才”难

  某小型保险公司的业务主任陈晨(化名)遇到了一件尴尬的事情:由于他带领的业务组给公司贡献的保费不少,近日公司老板特意请他吃饭,饭席间,陈晨却接到了另一家大型中资保险公司的“聘才”电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随着一些中小保险公司2011年营销基本法的颁布,一些对基本法不满意的营销团队开始私下另谋“东家”了。

  陈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最近接到好几家大型中资保险公司的电话,其中一家公司开出了优厚的条件,令人心动。如果带团队过去的话,还有一笔不菲的安置费。”

  记者了解到,一些中小型保险公司团队总监近日忙着请下面一些业务主管吃饭、沟通感情,以期望来年取得更好的合作。

  而一些大型保险公司的个人营销渠道负责人,希望公司总经理能从总经理办公费用中再拔一些经费出来,用于发展个人营销团队。

  大型险企:队伍是核心的核心

  12月22日,在上海繁华商业区的一家咖啡厅,某上海小型保险公司业务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小公司工作确实有很多不便,很多保险客户买保险,还是希望能把保费缴给一些大型的公司,即便大公司投资收益没有部分小公司突出,他们也觉得大公司安全。”

  该业务经理下面一位组员对记者表示,“刚刚去浦东见一个客户,尽管他对我们的产品挺满意的,但他还是觉得买大公司的产品更放心。”

  汇丰人寿最新的一项针对中国富裕人群的调查报告显示,当被问及购买医疗保险时如何选择保险公司,调查显示除了产品本身之外,品牌及服务是受访者选择保险公司的重要因素,超过七成(74%)表示保险公司的品牌很重要。

  记者在一大型中资保险公司营销表彰总结晚会后见到,该公司负责个人营销渠道的副总经理胡翔(化名)带着一身酒气,坐在了该公司总经理张楠(化名)的对面。

  “张总(化名),我们营销队伍是非常可爱的,在我们心里面,营销团队是最值得尊重的团队。月月归零啊,他没有保费就没有收入,这样的团队不尊重,那该尊重什么样的团队呢?”胡翔说。

  “一定要把队伍做上去,扩大队伍是基础的基础,是核心的核心,是价值的价值。按照我们既定的目标走下去。”张楠肯定了胡翔的看法。

  中国银监会发布 《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后(下简称“通知”),一位保险公司总经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执行到位,将使保险公司保费规模萎缩30%左右。”

  该总经理表示,要加快发展个人营销渠道。一些传统的银行保险业务收入占总保费收入超六成的大型险企,更迫切需要再建立强大的个人营销渠道。

  中小险企:年终“留才”略显吃力

  “由于新的中小保险机构多,小型保险公司要在市场上立足,大型中资保险公司要扩大市场份额,对保险营销员需求大量增加,致使有限的人力资源在保险业相互流动。各家保险机构为了增强营销战斗力,不得不千方百计,推出各种"聘才"计划,在同业中招揽营销员。”一位资深保险业务经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普华永道《2010年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调查报告显示,“人才短缺”、“销售团队流动率”成为中小保险公司所担忧的几个主要问题之一。

  调查显示,尽管有26家外资保险公司表示会增加工资,预测增加幅度在6%~10%。但一位中小保险公司业务经理向记者表示:“按照某大型中资保险公司最近出来的一个政策,只要按相关协议达成相应的考核指标,我每个月就可以多拿1万元的津贴。而原来我工作的外资保险公司就没有相应激励措施。”

  记者在一些大型中资保险公司调查发现,很多部门负责人或团队长都出身外资保险公司。

  一位中资保险公司部门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坦言:“外资中小型保险公司的培训体系,相比中资公司成熟完善很多,但是一些被它培训出来的优秀保险人,却很难在公司留存,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小保险公司发展业务要比中资保险公司困难,相应的业务激励也要少一些。”

  “另一方面,外资保险公司在工作中太注重制度,不讲感情,可能也是一部分人员流失的原因。”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部分中小险企由于品牌知名度不足、待遇水平低等原因,对优秀管理人才、核心销售人才的吸引力小。此前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基层保险营销员文化水平明显偏低,大专以上学历占比不到2%,初中及以下人员占到50%以上。

  作者:李听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