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打折促销多属“忽悠” 提防特价房成“特差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3日10:38
  急于完成销售任务 打折促销多属“忽悠”

  时值年底,许多楼盘都在推出各种特价房吸引客户眼球。根据搜房网统计,目前市场中至少有15个楼盘在进行不同程度的打折或者降价,面对五花八门的优惠形式,购房人是否能在这些特价房源中挑选到合适的房子,而不被开发商“忽 悠”?

  ●特价房种类繁多

  购房人常被“忽悠”

  对此,《广厦时代》暗访了一些楼盘的售楼处,发现一些楼盘果然如其所宣传,有的推出了一些特价产品,有的是整体优惠,有的则采取限时优惠活动。例如通州区的某知名项目,对剩余的少量三居户型优惠9万元,如果7天内签约还可享受9.6折的再次优惠;又例如丰台区一品公馆项目,利用搜房网的团购平台,最高可享受1万抵4万的优惠。诸如此类的优惠可谓大小不一、种类繁多、花样频出,细细数来可能有十多种。

  在这些名目繁多的优惠方式中,很多消费者会被置业顾问介绍得晕头转向,尤其是刚性需求客户,置业经验少、购房心切,在各种计算方法面前越来越迷糊,常常怀着紧张又急迫的心情稀里糊涂买了房,等到入住时就会遇到不少麻烦。

  ●频推特价房

  “追求业绩”是主要原因

  什么原因会出现特价房?为何特价房在年底如此扎堆呢?带着这些疑问,《广厦时代》采访了金融街地产的某高层管理人员。

  这位高管认为:“目前市场中出现特价房,主要还是因为开发商需要更高的销售业绩。而目前消费者的观望氛围还是比较浓厚的,成交量相对不足。”对于特价房年底扎堆出现,他认为:“开发商的地区公司或者某些项目需要在年底前完成销售任务,所以需要采取更加有效的吸引客户的方式,还是真金白银的让利给消费者更加有效。”同时该高管表示说:“也有部分小开发商因为产品品质不高,或者产品定位错误而造成滞销,因此需要给出较大折扣。”

  开发商这种打折,被消费者笑称为“死要面子的忽悠”,有些是“诚意”的,有些则是有“玄机”的。若是诚意打折,购房人在买房时货比三家,仔细对比周边竞争楼盘就可以找到合适的房源。该高管表示,在付款方式和签约时间中给予一定幅度优惠,这主要是因为开发商需要加快回款额的总量和速度;例如总房款优惠或者送精装、送家具家电优惠,主要是因为周边楼盘降价和销售速度慢,开发商需要变相降价等等。这些“忽悠”对消费者的风险不大,毕竟是整体的价格下调,开发商也属于无奈之举。

  ●特价房源“玄机”多

  购买应当谨慎考察

  但是笔者在调查了解中发现,有一些楼盘推出的特价房则充满“玄机”,这些玄机主要集中在“不同产品优惠”这一类中。消费者在选购这类特价房时,需要格外注意。

  以南部某楼盘为例,在推出低楼层的某些户型时,给出了9折的优惠,优惠幅度很大。但笔者在暗访时发现,由于楼座密度很大,低楼层产品容易受到遮挡,在接近冬至日前后的日子里,即便是正午时分,阳光也几乎无法照到南向的房间内。从目测的情况来看,只有清晨和傍晚,阳光才有可能斜向照到部分房间,时间最多不会超过两三个小时,而且光线不会很强。因此如果这种看似便宜的户型被中老年人购买,将会影响居民的生活品质。

  另一个东北部某楼盘在期房阶段,推出两种特价房产品,一种是社区北侧的某楼座,另外一种是一些高层部分产品。笔者在实地调研后发现,这两种特价产品都有一定的缺点,一个是临近高压线,一个是会受到周边快速路车流噪声的影响。但是如果客户没有去现场考察,就有可能被“忽悠”。例如对于高压线的影响,如果消费者在购房时不提及,销售员也会闭口不谈;对于车流噪声的影响,销售员的解释是“不会影响,低层受到的影响更大,高层距离远,受到影响很小”,但经过笔者暗访工地、登上不同层数的户型考察时,发现高层户型的噪声会比低层的更大。中建地产一位高层管理者告诉笔者,这是因为低楼层会受到道路两旁树木的保护,而高层户型则相对更严重地暴露在噪声面前。

  与此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特价房就好像换季甩货的服装鞋帽一样,或者断码、或者残次。消费者还是要多方详细询问,将特价房源的具体情况了解清楚,还应多去实地考察,了解特价房源的位置、朝向、日照、噪声,甚至周边规划环境等等。当然,对于这些有瑕疵房源,在各个项目中都是或多或少存在的,但是大多数产品还是符合国家规范的,只是不一定适合某些类型的消费者居住。所以,在选择特价房源时,一方面可以多选择品牌开发商,风险相对较小,通常也会将各种利弊跟消费者讲清楚。另一方面,应该理性挑选适合自己的房源,综合考虑价格承受能力和产品品质,毕竟一分价钱一分货,千万别一时冲动贪便宜,使得入住后的生活受到不利影响。”(林蔚然)

  作者:林蔚然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