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楼市投资客:“不买房还能做什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2日14:00
  在深圳近期开盘的几个楼盘中总会看见这样一些人,他们购房入市却无意居住,他们更关心所买房产的租金回报,他们出手阔绰往往全款购房。近来,记者在市场发现这样一些投资需求购房者,他们并非是炒买炒卖的投机客,购房是为了资产保值,他们会青睐一些中低价位投资风险较小的 房产,更理性,在一些价格低洼地带这些购房者更是趋之若鹜,但记者从中介了解到目前这部分投资需求购房者并未形成大规模入市,入市者也有不少是被动购房保值,而非是以往的购房投机。

  近期投资者入市增多

  在近日发售的万科金色半山项目营销中心,记者看到一位中年妇女一口气买下两套153平方米户型,按照1.8万/平方米的均价来计算,两套房产总价在540万以上,一位销售人员询问按揭还是全款时,这位女士回答全款,接下来她刷卡付了数十万的定金。“她已有房产,并非首次置业,选择全款购买两套,对楼层朝向也并不在意,应该不是买来自己住的”一位销售人员分析说。

  记者从新近开盘的几个入市新盘了解到,最近入市的新盘的确吸引了部分投资需求的顾客。由于限购令的影响,开发商经常要提前统计客户的名下房产等情况,而这些投资需求顾客往往名下已有房,但又可提供无房亲属的名字和相关证明进行购房,这些人更青睐好租的小户型,对于开发商预售的交楼时间也并不太在意,“更有一些投资需求购房者,开盘当天直接去付定金,连样板房也没有看”,深圳某楼盘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世联地产首席分析师王海斌告诉记者,自己也有朋友最近买房投资,“这些都是小投资客,手头有些钱,而且有亲属可以购房,就出手了”。而这些购房者往往一次性付款,这也受到开发商的欢迎。

  在多轮史上最严调控,市场投资需求购房者几乎退市数月后,投资需求购房者又再次入市。“近期的确有一些投资客入市,他们多购入新房,究其原因是因为年底推盘潮,很多开发商会促销优惠,这也就吸引了不少持币待购的购房者”,中原地产深圳区域董事总经理李耀智表示。

  出了深圳,租金回报更高

  市民张先生则并未在深圳购房,同样的是他手中也有数十万的闲置资金,不同的是他更看重租金回报的收益,从而选择购置了东莞的房产。

  “我看了下香港、深圳、东莞三地的楼市,香港投资房产的租金回报比深圳高,但要选一些低价房产,深圳租金收益不高,但市场一旦上涨,深圳涨幅最快,东莞市场涨幅不大,但房屋总价低,租金回报率与香港一些房子差不多”,张先生告诉记者,在香港一个150万元港币的老房子可以租9000港币/月,而深圳150万人民币买到的房子月租金最多也就是三四千元,东莞又不同,每50万就可以买两到三个房产,租金回报近3000元。

  记者从美联物业了解到,限购令后依然有不少深圳人在香港置业,香港的一些豪宅成交中有50%都是内地客。

  张先生最终选择先入手东莞的两套房产准备放租,而后留一部分流动资金准备购入深圳一套中低价位的小户型。根据深圳规划国土委的成交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也的确是中小户型的低价房产成交旺盛,张先生表示“均价和总价,这些都是风险衡量的因素,价格越低风险也就越小”。

  李耀智也表示,此轮出现的投资客,追捧的产品以中小户型为主,尤其是带精装修、租金回报率较高、总价偏低的产品。“现在的投资客相对理性,除了寻求资金增值以外,他们也看好房地产的长期发展,多数做中长线的投资计划,越来越注重产品的租金回报率”。

  “中大户型吸引自住客,如日前开盘的岸芷汀兰,推出的全部3万多元/平米的大户型成交的大多是住家客;而一些中小户型项目,吸引首次置业者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投资客,这类产品总价低投资风险小”,王海斌表示。

  只有买房才抗通胀?

  与以往投资购房者往往主动寻求机会,追求大幅收益,快炒快出不同,目前这些入市投资客不少是出于资产保值的目的而购买房产,对他们来讲购房就是资金的避风港。

  也有一些资金有实力的买家,原来主要做住宅市场,在调控不断深入,尤其是限购令后,这些买家将闲置资金购买了商铺等产品,一度引发深圳商铺市场旺盛成交。

  张先生告诉记者,“如果钱有其他更好去处,也不会用来买房,现在做生意暂时用不到这笔钱,放在银行又会贬值,买商铺资金量大,赚的又只能是长期收益,所以衡量到最后还是买住宅是比较合算的方式”。

  “现在这些投资需求购房者还没有大量入市,市场上的成交依然主要还是刚性需求者形成”,李耀智表示。

  此前,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龚方雄曾表示,不管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上房子确实能抗通胀,至少能跟通胀齐平,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已验证。而在通胀的背景下,如何抑制投资需求?对此,王海斌表示,不是抑需求,而是尽快完善保障房的建设,全国的住宅市场出现60%是商品房、40%是保障房及其他性质住房的局面,这样的供应结构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曲广宁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