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浦发信用卡收年费认额不认次 客户无端被扣年费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12月22日08:28

  商报讯(记者 闫瑾 崔吕萍)“开卡的时候,银行都说刷满几次就不收年费,怎么到年底还是扣了年费?”日前,北京信用卡用户韩先生收到银行信用卡对账单,账单上赫然写着“扣年费360元”,这让原本为免年费一直努力刷卡的他感到非常诧异。不仅是他,年底很多信用卡年费

的收取,都让使用者措手不及。

  据韩先生介绍,他所使用的是浦发银行信用卡,开卡之初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曾告诉过他,怎样就能免年费。在他看来,所有银行的信用卡应该都是刷够次数就免年费的,所以就努力每月多刷几次。但令他没想到的是,在刚刚收到的对账单中,银行还是扣了年费,而且一扣就是360元。这让他一时很难接受。

  记者在查阅浦发银行相关规定后发现,该行信用卡是按照消费累计额度进行年费减免的,普遍执行普卡消费2000元、金卡消费5000元减免次年年费的标准。这一规定对有大宗商品购买需求的消费者以及用信用卡支付保险等业务的人来说并不难实现,但对于习惯了每次刷十几元、一个月刷很多次的普通消费者来说并不适用。

  “没想到自己的信用卡是个例,看来刷信用卡也要仔细看银行条款,不能经验主义。”对此,韩先生表示。事实上,与韩先生有相同认知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这样的认知来自银行信用卡销售者的宣传。

  “刷满6次就免年费。”昨日,在北三环某商业大厦门前,一位国有银行信用卡代销摊的工作人员这样告知记者。记者随后对14家银行(5家国有银行+9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年费免收细则进行了调查,发现除中信银行初次开卡刷一次免收年费外,其余13家银行对于新开卡客户首年年费一律免除,中行、农行、工行、中信、兴业、华夏和北京银行刷满5次免次年年费,以此类推,普卡、金卡同样适用。建行、光大刷满3次即可免除,值得一提的是,建行发行的特种卡片如芭比美丽信用卡需刷满18次才免年费(汽车卡则固定按200元/年的费用收取,无减免)。

  “信用卡在中国盛行了20多年,但很多条款和细节并没有一个业内的统一标准,这就需要消费者多多了解,认真比对。”对此,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表示。而其所说的条款与细节,现在已经有一部分被消费者“误读”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消费者不知道自己的信用卡什么时候交年费,大多数人认为是年底扣。记者咨询多家银行却发现,信用卡年费一般在信用卡核准月份收取,而非每个自然年度,例如卡片正面有效期印为“10/12”表明卡片有效期为2012年10月,那么年费也一般在10月份收取,每次减免年费的时间也是从11月至次年10月。

  另有人士认为,信用卡年费被扣除后,消费者就没有回旋余地了。事实也非如此。业内人士提醒持卡客户,如果拿到对账单时发现年费已被扣收,仍有补救余地,可以致电客服要求退回,如张先生收到华夏银行卡账单后发现已经扣收年费,随即致电华夏银行,询问能否退还年费。该行客服表示只要张先生在未来的25天内刷卡5次,同时至少归还当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便可退还已经收取的年费。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