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 银行家动态

阎庆民将任银监会主席助理 金融圈人事调整提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孙铭
2010年12月21日03:39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银监会内部获悉,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将出任银监会主席助理。目前,阎庆民的拟任职务已经在银监会内部公示,公示结束后,有关部门将按照流程正式任命他出任这一职务。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高层人事调整也将提速。中信集团、信达资产

管理公司高管将首先进行调整,随后,一些国有商业银行高管也可能随之发生变动。

  银监会主席助理将结束空缺

  自从银监会原主席助理王兆星升任副主席之后,银监会主席助理一职已空缺数年。

  阎庆民曾在银监会多个部门出任领导职务,先后出任监管一部主任、人事部主任和上海银监局局长。参与过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资产管理公司改革等影响重大的金融机构改革,在银监会内部有着良好的口碑。阎庆民任职的部门都是银监会重要的业务部门,现任银监会领导多是从这些部门获得提升,原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曾任监管一部主任,继任者车迎新也在这个职位上获提升为主席助理。银监会现任副主席郭利根是在人事部主任职位上获得提拔,而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是在上海银监局局长职位被提拔为主席助理。如今,在银监会监管一部、人事部和上海银监局都做过掌门人的阎庆民获提升为主席助理,在银监会内部看来并不意外。

  之前,银监会内部进行了人事微调,多个部门主任或者银监局长进行了职务轮换。银监会内部人士分析,与王华庆获提升为主席助理时类似,阎庆民出任主席助理时还可能兼任一段时间的上海银监局局长。但随后银监会可能会有新一轮的人事调整。

  金融圈酝酿人事大调整

  金融圈人事调整正在悄然酝酿之中。中信集团董事长孔丹由于年龄原因即将退休,他生于1947年5月,已经属于超龄“服役”。中信集团总经理常振明将出任中信集团董事长。对于中信集团总经理的人选,业界盛传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田国立将接任。而如果田国立出任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势必引起新一轮的金融圈人事调整。

  去年年底,金融机构高管曾进行过一轮人事调整,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牛锡明调任交行行长,而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罗熹则接任工商银行副行长。原交行行长李军出任中国银行监事长,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蔡华相则调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

  业界有传言,各大型金融机构“一把手”也可能会有所调整。数年前,国家曾对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一把手”进行过换岗,现任的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和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都是由央行副行长职位转任,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是由银监会副主席转任。

  与上次金融机构高管大换岗不同的是,现在许多国有金融机构都已经上市,建立了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如果再用行政方式大“换岗”,或引致业界对其公司治理的争议。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