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加息预期强 债券牛市难现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20日09:44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在资金面宽裕与“股债跷跷板效应”影响下,债券市场一片红火。截至昨日,交易所债券品种中铜陵转债(126630)创下了45.13%年度涨幅。然而,目前公开市场资金面再度趋紧,国债指数已节节下挫。在市场加息预期不断强化影响下,专家预计2011年债券市场

将难以重现今年波澜状况的行情。


   削弱债市总体收益

  据统计,2010年11月以前,在市场资金面极度宽松的情况下,各大债券品种涨幅迅猛,其中可转债品种呈领跑之势。塔牌转债(128233)、美丰转债(125731)、铜陵转债(126630)从6月到11月期间曾创下涨幅超30%的记录。

  中信证券预计,在通货膨胀日益突出的情况下,明年信贷规模、货币供应量增速等指标都可能下调。包括法定准备金率、利率、汇率政策调整预计会齐上阵,对2011年债券市场的收益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中信证券认为,结合通货膨胀预期走势和明年一季度公开市场资金到期规模,存款准备金率2011年一季度不排除提高两次。提高准备金率能显著紧缩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对债券中短端利率构成推升。这意味着在第一季度债券市场的短期品种价格将上扬,投资者可关注部分短期债券品种的交易机会。

  此外,汇率方面进行调整的时间窗口可能较为集中在二季度,这将对债券市场长端利率构成支撑。汇率对债券市场起着间接作用。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升值诱导资本涌入,加剧资金面宽松;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降低通货膨胀压力,替代加息预期。总体看,人民币汇率升值下拉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短期品种的收益率开始下降。

  投资方向:目前持短期债券

  由于市场加息预期逐步强化,目前债券收益率仍隐含未来3-4次加息的预期。在明年第二季度后期,个人投资者可以关注可转债等中长期品种的投资计划,采用“坐短看长”的投资策略。

  光大银行宏观投资策略分析师盛宏清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处于政策敏感期,投资者持有短期债券较为合适。等到明年第二季度政策明朗化后,投资者可再增加长期债券的配置,进行短期债券与长期债券轮换。”

  安信证券的债券分析师对本报记者预计,2011年上半年债券市场短期收益率看陡,短期债券的收益较高。总体投资策略是“坐短看长,梯形布局”。

  国信证券建议,在2010年上半年可加大5年期债券的配置,然后,在2011年第二季度末期投资者可在利率适宜高点加重长期债券的配置,如10年国债、中期票据等。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