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 投连险

平安投连险大跌眼镜 选股不选时为何"全军覆没"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朱昌斌
2010年12月20日06:35

  平安投连险大跌眼镜:选股不选时为何“全军覆没”

  10个账户,7个股票、基金投资比例较高的账户,今年以来收益全部为负,排名多在倒数

  投连险441亿元规模,10个账户,7个股票、基金投资比例较高的账户,今年以来收益全部为负,排名多在倒数;3个取得正收益的账户都属于债券和货币型账户。



  “这说明了这家公司股票、基金投连险账户全军覆没啊,投资能力有问题”,北京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保险公司投资部总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如此糟糕的收益,你很难想象它是出自于中国平安保险投连险账户今年前11个月交出的成绩单。

  当得知这是平安投连险账户收益时,上述投资部老总表示,“这出乎我意料,印象中平安资产管理做得很好,不过投连险今年这样的成绩的确是有点糟。”

  平安是最早成立独立资产管理公司的保险公司之一,资产管理团队建设不逊于其他险资。富通巨亏事件两年多过去后,平安投研能力声誉逐渐得到恢复,然而其浸淫十余年的投连险今年以来账户投资收益为何如此惨淡?

  激进混合覆没,债券货币难逃

  据华宝证券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有188个投连险账户,平安保险就占10个,和其他大型保险公司相比,无论规模还是项目数量上平安投连险都是相对领先的。

  华宝证券按照投资股票、基金比例,将投连险分为指数型、激进型、混合型、债券型以及货币型。

  而平安投连险激进型投资账户有3个,分别是平安进取、平安基金、平安精选收益,前11个月回报分别为-1.49%、-2.57%、-8.05%。

  其混合型投资账户4个,分别是平安平衡、平安稳健、平安理财宝(平安财险)和平安发展,前11个月回报也全部为负。正收益的3个账户,一个是债券型,另外两个为货币型账户。

  “债券型收益要为负很难,货币型收益也肯定是正的,另外7个账户集体负收益,说明平安今年投连险投资很失败,基金产品和股票投资选择上表现得很差”,上述险资投资部总经理认为3个正收益账户并不能掩盖平安投连险今年投资成绩的糟糕。

  对于平安投连险账户今年为何取得如此与“身份”不符的业绩,上述险资投资部总经理表示,“投资回报高低,和险资资产管理人才储备、激励机制、风控体系等很多方面有关,我们目前并不了解平安方面运作的情况。”

  就风险控制方面问题,理财周报记者联系上平安资产管理公司风险业务部门人士,他表示,“平安目前在投连险方面有独立的风险控制部门。”

  另一平安资管内部人士则告诉记者,“投连险风控部门主要负责投资品种的合规问题审核。”

  北京另一家险资资管中业绩突出的投连险账户投资负责人认为,平安投连险问题可能出在对行情走势判断和投资品种选择上,“方向看错了,基金和股票品种选择也可能不太好。”

  平安投连险个股持股量增加

  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陈德贤今年4月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平安2010年确定的操作策略是“选股不选时”。

  另一保险公司投资总监表示,今年没有普涨或普跌的行情,“选股不选时”的策略是合理的。

  其实,保监会2010年7月30日公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为平安投连险账户更大比例投资于股票创造了条件。暂行办法规定,险资股票类总投资比例限制不变,取消股票和基金投资的单独比例限制。

  保险公司获得更大的股票直接投资额度,在二级市场上保险资金的投资运作拥有了更高的灵活性,但同时对于保险公司在股票市场上的投资管理能力有了更多要求。

  根据巨灵数据,理财周报记者发现,“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连-个险投连”股东名称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中的公司,一季度有1家,二季度2家,三季度末则猛增至8家。

  三季度平安投连险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个股数量明显增多,上述投连险账户负责人表示,“这说明平安投连险直接持股力度上很大可能在提高。”

  “9·30”行情平安失落

  “10月份后平安账户投资回报还没有转负为正,说明他们对于‘9·30’没有踏准,或者至少获益不多”,上述险资投连险账户负责人表示。

  “9·30”行情中有色、煤炭等蓝筹在A股市场表现得风生水起,中小盘期间则亮点不多。而平安投连险账户在行情前的布局似乎更倾向于中小盘。

  “平安投连险成为前十大流通股东次数在三季度末暴增,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股票投资力度加大;二是选股方面更倾向于小盘股,这样才有可能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文章开头所述保险公司投资部总经理说,“我觉得第二个原因可能性更大一些,说明他们在三季度投资思路有所改变,加大了对小盘股的布局。”

  从平安投连险三季度新成为十大流动股股东的,上市公司股票走势相对较好的有郴电国际隆平高科,但是其中不乏表现平平的潮宏基云维股份等股票。

  平安投连险账户今年表现较差或者说“看错”的公司之一是漳泽电力。漳泽电力一季度报显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连-个险投连”为公司第六大流通股东,持股127.05万股。从一季度末开始,漳泽电力股价不断走低,至6月30日缩水约40%,平安投连险账户也是在期间减少持股数量,二季度末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至此漳泽电力的投资算是失败。

  另外,平安投连险账户从二季度便开始重仓持有的湘鄂情今年走势平平,表现得也不尽如人意,同样几乎没有受惠于“9·30”后的反弹行情。

  中国平安是国内投连险的开山鼻祖,1999年便首先推出投资连结保险。十余年过后,平安投连险规模在市场上仍然名列前茅,账户收益却步履沉重。

  或许平安资管要操心的远不止投连险账户资金的投资。中国平安三季报披露,公司三季度利润增速放缓,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权益类资产总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数据显示,中国平安2007年-2010年1-9月份投资收益分别为459.77、265.67、246.41、209.06亿元,4年来投资收益逐年下降趋势明显,平安资管压力不小。

  广发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曹恒乾表示,“保险公司‘投资收益’主要是指投资于债券、银行存款、股票、基金等金融类资产所取得的收益,资金来源主要是自有资金和保费,其中自有资金占很小比例。”

    >>查看更多资讯进入理财频道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