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茅台元旦起涨价两成 五粮液涨价疑案仍在上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6日08:43
  贵州茅台公司昨晚发布公告称,自明年1月1日起,将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与此同时,一场关于到底谁在主导五粮液涨价的“疑案”也正在上演。

  日前,各地媒体充斥着五粮液涨价的消息,消息称,最近多地超市已陆续收到了五粮液厂家的提价通知,涉及 52度、39度等15种规格产品,每瓶提价幅度高达50元。

  为此,《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走访了上海多家超市,发现个别五粮液品种确实涨价了,“68度的五粮液从原来的738元涨到780元,涨幅大概在50元左右。”上海浦电路世纪联华烟酒专柜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五粮液此次的提价理由之一是“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而这一说法也遭到了十余家媒体的抨击,某网站毫不客气地指出:“五粮液的涨价告白是自毁身份。”

  对此传闻,五粮液公司12月14日回应称,近期公司从未发布过涨价的消息,更不会以所谓的“身份需求”作为涨价的理由。五粮液董事长塘桥日前在2010年APEC中小企业峰会上也表示,国家刚刚发布了“国16条”平抑物价,五粮液作为国企不能带头涨价。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久前茅台酒提价后,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面对媒体时称,涨价的真正原因“应该去问经销商”。

  事实上,早有观点认为,这一轮高档白酒涨价是经销商故意囤货,以造成供不应求的市场氛围,助推其价格上涨,然而,对此说法,经销商坚称,是“由于拿货价上涨了才提高零售价格的,否则就得赔本”。

  厂商和经销商的如此互相“扯皮”,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很普遍的事情,因为两方的互相推诿责任,消费者很难弄清涨价的真正原因。

  不管真相如何,涨价是肯定的。上海另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历年经验来看,因为接近年尾,接下来肯定会大范围涨价,但“高档酒是过节送礼的必备品,买家不会对涨价太敏感,同时这些酒不是一般人消费得起的,也不太会影响普通人的生活”。

  中信证券认为,在元旦和春节旺季来临之时,白酒行情依旧可以延续,静待提价预期兑现。(见习记者 史燕君)

  作者:史燕君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