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动态

挂钩黄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不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2月16日07:17
  进入12月,受美元表现疲软、全球通胀加剧、避险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国际金价重拾升势,再度步入“千四”时代。随着金价飙升,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T+D、银行黄金理财产品等围绕黄金的投资品种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从价格来看,今年黄金已经上涨超过30%,不过 ,部分黄金理财产品却没有随着金价水涨船高。普益财富统计,不少今年到期的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还不到5%。都是黄金理财,为何收益却良莠不齐,而面对相对已经处于高位的黄金价格,投资者是否还能进行黄金投资呢?

  黄金理财:产品选择有诀窍

  在今年金价大涨的背景下,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T+D的投资者很多都实现了较好的收益。这部分投资较为主观灵活,主要依赖投资者自己对市场的判断,选择时机建仓、减仓或者清仓。但这需要投资者花费时间精力,适合对黄金有了解又有时间的投资者。而更多不了解黄金市场的投资者就会选择购买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

  不过,这类银行理财产品却没有像其他黄金理财品种一样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收益率。

  普益财富一位研究员指出,今年超过半数到期的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其到期收益率不到5%,其中很多都无法达到预期收益率。而15款到期的黄金理财产品,实际上平均年化收益率仅为6%,除少部分外资银行黄金理财产品表现优异外,其他的表现相当惨淡。

  他分析,这类产品收益较低可能是设计时看跌未来黄金价格,这与黄金价格上涨的实际情况相反。

  一位理财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参与这种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时要特别小心,银行推出这些产品时会给出一个预期收益率,需要理解预期收益率只是假设性的收益率,并不是实际收益率,投资者要关注能达到这个预期收益率的可能性是多少,以此来决定是否投资。

  专家建议:定投黄金看长期

  在黄金投资品种的选择上,高赛尔金银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王瑞雷指出:“现在很多人买黄金缺乏专业知识,对此,我建议投资者可以分期定投黄金,其实在中长期均线附近购买黄金最好,而当收益达到10%以上时,就可以考虑分批离场。”据了解,工商银行已经推出黄金积存业务,,按金额积存的起点为200元,按克数积存的起点为1克,适合个人客户进行小额持续的黄金投资。

  王瑞雷指出,明年黄金投资前景还是很不错的,在通货膨胀背景下黄金避险价值突出。初步预计明年黄金价格仍有10%至20%增幅空间,国际金价高点可能在每盎司1700美元至1800美元。

  “当然,黄金投资更适合长期。”王瑞雷强调,“我更赞同中长期2至3年这个投资期限。因为短期来看,黄金波动幅度可能比较大。”

  王瑞雷表示,黄金投资者需关注两项指标,第一是利率,真实利率是正还是负。第二是西方国家债务风险,这直接决定了超主权的黄金能否击败主权货币,成为避风港。也就是说在负利率和西方国家发生债务危机的情况下,黄金将发挥抗通胀和避险功能。

  作者:张竞怡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