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CPI上行 外资银行专家热议11月份经济金融数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3日09:46
  从12月10日开始,11月份中国主要经济金融数据陆续面世,为明年经济发展作出规划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在近日召开。当天傍晚,人民银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年内第6次、11月份以来第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新数据显示,在政府已经采取一系列调控措施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接受记者采访和连线的经济学家表示,在通胀和增长数据上行的情况下,中国政府能够并将专注于应对两年多以来处于高位的通胀压力,未来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央行可能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也很有可能。

  记者注意到,11月份工业增加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同比增速均进一步加快,多数高于经济学家和市场预期,房地产新开工和销售面积仍维持在历史高位。同时,从今年年初至今的银行新增信贷已达7.46万亿元,非常接近全年7.5万亿元的目标。另一方面,通胀压力不容小视:当月5.1%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增幅超出预期;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升6.1%,比上月的5.0%高出不少。这些数据显示,继10月份加息、控制能源消费和打击房市投机等一系列措施出台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充沛,这为决策者应对通胀和资产泡沫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通胀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这些因素包括了蔬菜等食品价格上涨的暂时性因素,也包括劳动力成本上升和资源价格改革等结构性因素以及流动性过剩。因此,应对通胀也必须动用多种政策工具,而每一方面都不必做得过于激进。

  对于此次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符合市场预期,因为近期央票和回购利率保持不变显示公开市场操作已渐失成效。另外,上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息持续上升,与3个月和一年期央票的利差分别扩大至182个基点和83个基点。考虑到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的通胀预期上升和“热钱”流入,王庆表示,流动性管理的任务在长期会慢慢变成单向操作即回收为主。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比发行央票更能有效锁定大量流动性,因其没有回购压力且更具成本优势。据悉,目前央行为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支付的利率为1.62%,而3个月、一年期和三年期的央票利率分别为1.81%、2.34%和3%。

  尽管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央行已经开始加快回收国内流动性的步伐,但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除数量手段之外,央行仍需使用价格手段对通胀和资产泡沫进行有效管理。

  “从短期看,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中国金融机构完成全年信贷目标有着直接作用,但事实上,由于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即使今年的信贷增速被控制在目标之内,明年一季度的新增信贷仍有可能达到非常高的水平。究其原因,除流动性充足外,还有很多银行将新批贷款延迟到明年年初发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量化紧缩对控制长期的信贷增长和货币供应速度的效果仍然存在很大的疑问。”从控制通胀的角度来说,刘利刚认为加息仍是最有效的手段,因为利率上调会影响居民未来的现金流,特别是控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并限制资产泡沫的形成。

  事实上,鉴于对全球和国内经济复苏更有信心,中国政府已将2011年的货币政策取向从“适度宽松”转向了“稳健”,且保留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姿态,考虑到“十二五”期间持续的基础设施和城镇化支出。据悉,央行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年初提出2011年的贷款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目标。市场普遍预计这两个目标会分别低于今年的7.5万亿元和17%。同时,由于中期通胀压力在劳动力成本上升(特别是低端制造业和服务行业)和资源价格进一步改革的背景下仍保持上行,王黔预计,政府很可能会将2011年的通胀目标从今年的3%上调到4%。

  在货币政策方面,王黔预计决策者将利用一揽子政策工具来管理过剩的流动性,很可能将继续聚焦于通过收紧对资本流入的控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冲和紧缩信贷特别是房地产领域的信贷。“未来几个季度货币政策正常化将继续下去,央行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以上,加息3次,人民币也将进一步升值。”她如是说。

  王庆则认为,尽管11月份CPI创新高,央行10日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降低了立即加息的风险。他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央行将不会加息,但在明年上半年将加息3次。

  那么,政府可能推出的、旨在抑制通胀的紧缩措施会否造成中国经济“硬着陆”呢?对此,高盛经济学家乔虹认为,经济增速在2011年二季度的确可能面临一些下行风险,但政策过度紧缩导致增长大幅放缓的风险仍然有限。“随着逆周期调控的频率和效果均有所改善,预计2011年经济增长将稳定在长期趋势水平附近。”

  根据高盛对生产和要素生产率的最新分析,2008-2010年中国经济的潜在趋势增长率仍保持在9.6%的稳健水平,符合该公司此前的预期,而2011-2015年的趋势增速将小幅放缓至9.3%。高盛预计2011年和2012年的GDP增幅分别为10.0%和9.5%,CPI同比增幅分别为4.3%和3.0%。记者 袁蓉君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