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大中城市房价泡沫近三成 调控仍须“给力”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祥明
2010年12月09日06:56

  我国从资金、土地供应、税收优惠等多方面加大了住房保障的建设力度 资料图

  “露头就打!中央意志坚决,这一点非常重要。”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倪鹏飞昨天在《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发布会上表示,2011年房地产市场将继续调整,房价稳中略降,但也面临通胀预期等巨大挑战。

  值得关注的是,当天发布的住房绿皮书指出,今年全国35个城市平均房价泡沫为29.5%,其中7个城市泡沫超过50%,须警惕经济房地产化,助长投机心理,吞噬企业家精神,掏空中国经济增长基础。

  明年房价将稳中略降

  住房绿皮书指出,几方面理由支持明年房价稳中略降,包括:中央在住房调控问题上态度坚决、意志坚定,对房价采取了露头就打的策略;2011年保障性住房的投资会大幅增加,住房保障力度会明显加大;住房投机已经受到抑制,住房消费者的预期继续发生分化;对房地产紧缩的货币政策,会给开发商带来极大约束等。

  但绿皮书同时指出,当前中国房地产调控也面临着宏观经济对房地产依赖性较高、货币流动性充裕、调控本身目标不明确、任务不具体,以及房价长期上涨预期难改等诸多挑战。

  “对于2011年房地产市场,可以肯定的是中央政府会继续加强调控,特别是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但是,对房价的预测跟预报天气一样,很难。”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说。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赵培亚直言,2011年房地产价格是升是降不好说,但房价反弹压力大。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研究员廖英敏也一样态度谨慎。

  “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央提出发展方式实现实质性转变的目标,这意味着明年整个宏观经济增幅和今年比将稍有回落,但仍将保持平稳发展。这和2008年陡然下降是不一样的。”廖英敏说。

  她分析指出,房地产市场多种需求还在,仅仅是暂时受压。“一旦调控政策实施不力,这些投机投资性需求就会抬头,而且当房价回落到一定程度后,自住性需求也将反弹。”廖英敏指出,明年应该继续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特别要强调地方政府守土有责。而高房价问题的最终解决,要靠包括房产税、土地制度改革等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

  

  7个城市房价泡沫超过50%

  绿皮书指出,当前中国应警惕经济房地产化的风险。据其统计分析,去年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平均毛利润率为55.72%,高回报招引了越来越多的非房企投入楼市。目前通过股权投资和关联企业直接涉足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含房地产业上市公司)802家,占比超过6成。而且一些城市的房价泡沫严重。

  “今年我国大中城市房价泡沫程度偏大,部分城市房价泡沫程度过大。”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邹琳华博士说。

  据对2010年9月全国35个大中城市二类地段(城市一般地段)普通商品住宅集中成交价的对比分析发现,普通商品住房平均房价泡沫为29.5%。

  其中,泡沫指数最高的前七个城市分别是:福州、杭州、南宁、青岛、天津、兰州、石家庄。这些城市的泡沫成分均占实际价格比例的50%以上;11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30%-50%之间;8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10%-30%;9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10%以内。

  为此,绿皮书提醒,经济房地产化将导致社会资源短期向单一行业集中,将助长投机心理,吞噬企业家精神,掏空未来3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房地产对于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是很重要,但不能太高估,国家长远发展要靠实体经济的支撑。”赵培亚说。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