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放开发债上限将缓解货币增速压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2月08日10:09

  时近年底,各方面早已筹备成熟的私募债券终将推向市场。

  仔细解读私募债券发行规则,突破《证券法》中关于公司债券余额不得超过企业净资产40%发债上限无疑是一大亮点。据记者从业内了解的信息来看,目前多数企业的债务融资余额均接近这一红线,这意味着企业在债券市场无法满足的融资需求只能转移到银行信贷当中来。

   而大量融资需求依赖银行贷款的结果是,整个社会的货币乘数将由此推高,因为派生存款的数字效应将会急剧放大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过去两年期间,除了央行因为吸收外汇储备而被动投放大量基础货币外,国内融资结构“重间接融资、轻直接融资”的不平衡状况,也对流通中整体货币量的上涨起到一定的推波助澜作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监管层预定的明年信贷供给约在6.5-7万亿之间,考虑到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曾经持有大量的表外贷款,因此明年的信贷额度较今年缩减幅度将相当可观,银行的压力并不轻松。在这种情况下,私募债券这种拓宽企业直接融资空间产品的放行,意味着不仅企业的融资需求能够得到满足,对于保证经济增长有积极地意义,另一方面也可以分流相当部分的贷款需求,同时也能够降低整个社会的货币乘数,对于控制M2增速亦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