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人保寿险总裁李良温:预定利率市场化风险可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2月03日07:05

  预定利率市场化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引起了各方关注和讨论,可谓角度不同、结论各异。我认为,在寿险行业发展到这一个关键阶段实行预定利率市场化,可以丰富产品供给、满足消费者需求、繁荣寿险市场、控制利率风险,必将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形成多方共赢的新格局。

  传统产品作为一种重要的产品形态,具有形态简单、内容易懂、客户误导几率较低等特征,如果价格合理,在我们这个初级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目前,传统产品的主要形态包括期交终身(两全)寿险、期交终身重大疾病保险、终身年金等,是满足消费者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需求的主打产品。但由于此类产品的价格对预定利率都非常敏感,因此,预定利率的上限制约导致此类产品价格偏高、保障偏低,对于消费者缺乏吸引力,需求难以得到有效释放,因此必须通过其它方式来增加保险产品的竞争力,这就是2000年以后分红险和万能险崛起的主要原因。

  期交终身或两全分红产品只能通过增额交清的分红方式来逐步提高保额,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客户希望缴纳保费后便享有较高风险保障的需求;另一方面,消费者更倾向于有更高“保证”的保险,为迎合这种需求,即使监管机构逐年在加大市场行为监管的力度,但“销售引导、虚高保证”所导致的业务违规、销售误导也难以避免。

  显然,传统产品利率市场化将有助于解决产品供给中出现的上述问题,可完善和丰富保险产品的供给,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对于扩大保险覆盖面、回归保障具有积极作用。

  我们来看一组对比数据。

  2009年,全行业实现传统寿险保费收入961.6亿元,同比下降2.3%,其在寿险公司总保费中的占比仅为11.8%,同比下降了1.6个百分点;2009年传统产品新单保费在新单总保费中的占比更低,仅为4.5%,2010年这一占比则进一步下降到3.4%;而2009年寿险总保费实现了11%的同比增长,新单保费则实现了4.8%的同比增长。

  这说明传统产品的发展同行业的快速发展背道而驰,新的保险需求更多地转向其他类产品而非传统产品,回归保障任重而道远。

  再看看分红险的发展。2009年,分红险在寿险保费中的占比已达65%,较2008年同期上升13.2个百分点;2009年分红险实现保费收入5292.6亿元,同比增长39.3%,成为推动行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分红险一险独大、回归传统保障困难,既是消费取向的结果,其背后更说明,预定利率的非市场化导致行业产品呈现单一化、同质化,预定利率不放开,传统型、风险型产品的性价比不高;同样的定价基础,同样的价格,但分红险多了红利分配,必然成为客户的首选,更造就了分红险的热卖和一险独大,如果预定利率上限难以突破,保险业回归保障、调整结构的难度将会日益加大。

  实行预定利率的市场化,寿险公司可通过薄利多销迅速形成规模,从量上可形成规模价值最大化,规模效益最大化,同样也使得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从中受益。

  目前,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利率尚未实现利率市场化,但这不应成为传统产品不进行市场化的理由。

  银行存款利率没有市场化,但国家会根据宏观经济形势、CPI的情况进行调整,储户的利益会得到一定的保护,1999年调息以来五年期存款利率加权平均为3.55%,而传统产品中储蓄保费部分10年多来只能得到2.5%的增值使得保险消费者的利益没有得到保障。

  其次,分红险、万能险的产品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实现了客户收益的市场化,不仅没有产生利差损等全局性风险,反而促进了保险业的大发展。

  最后,保监会在征求意见稿中要求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定价利率,新开发产品的法定准备金评估利率不超过3.5%,因此当前预定利率市场化是带有强烈资本约束的市场化,在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已日趋科学完备的环境下,管住了偿付能力,也就把握住了控制行业系统性风险的关键点。

  (本报记者孙轲整理)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