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警惕理财产品“团购”的风险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2月02日18:05

  理财产品也“团购”

  团购是个很流行的事情,大到不动产,小到电影票。大部分团购确实为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但理财产品团购就需要仔细斟酌了。

  网络上不乏对理财产品团购这个“创新”事物的溢美之词,但我们认为不少理财产品团购可靠性与安全性值得质疑。理财产品团购抓住了普通投资者的赚钱心理,但最后投资者却有可能因此而损害自身利益。

  理财产品团购有两类:一是获得费率折扣,另一个是门槛降低。理财产品团购目前以基金和保险最为常见,这是为了获得费率的折扣;而信托产品(本报告中特指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私募基金的团购则主要是以门槛降低为卖点。

  对于第一种团购,因为发行机构客观上存在的营销需要,所以投资者只要是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的,其可信度是较高的。而对于第二种团购,我们认为需多加考证。比如信托产品一般来说投资门槛多在100万以上。

  团购网站涉足理财产品欠缺专业性

  一些团购网站开始涉足理财产品的团购,这些网站在传统商品的团购方面有经验,但却不一定有能力做理财产品的团购,因为理财产品的营销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与能力。

  某具有行业背景的团购网站推出了理财产品团购业务,针对的是行业龙头企业的职工。这只产品是为该国企的职工预留了一部分额度,职工通过该团购网站进行预约认购。在购买条件中,该团购网站写道,“根据中国银监会要求,单个职工认购该信托理财产品不得低于(含)100万个信托单位,每单位1元,即认购金额不得低于100万元;如单个职工认购金额不足100万元,由职工自行组织团购,单一团购总额超过100万方可签约。”

  银监会的相关规定中从未规定集合信托计划的投资起点金额。该团购网站的专业性欠缺有可能使得该产品的销售过程中蕴含诸多风险。

  凑钱投资缺乏利益保障

  前面提到的团购中还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凑钱投资是否安全。

  目前因为一些理财产品投资门槛较高,例如信托产品、私募基金,一些投资者与亲戚朋友合伙投资,暂时来看确实达到了投资门槛的要求,也顺利地买到了理财产品,但其中蕴含的风险不容轻视。

  以信托产品为例,虽然是凑钱投资,每个人都出了资,但只能将全部资金登记在其中一个人的名下,只有这个人享有受益权。一旦发生意外情况或纠纷,其他出资人的利益很可能得不到保障。这种方式也是监管部门明令禁止的。《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就规定,“委托人应当以自己合法所有的资金认购信托单位,不得非法汇集他人资金参与信托计划”。

  警惕低门槛的诱惑

  信托产品收益可观,但投资门槛也相对较高,动辄100万以上的投资门槛使不少可投资资金量在几十万元上下的投资者无缘参与。而某些理财机构“适时”推出了门槛很低的信托产品,这仿佛给不少投资者带来了福音,但真的是这样吗?

  最近,有一家第三方理财机构推出了一款投资起点仅为30万元的信托产品,名为“XX信托•XXXX2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年收益率为6%~6.5%。除了民间借贷之外,对于30万左右的资金,这样的收益绝对是有很大竞争优势的。但我们查询了产品信息中所称的发行该产品的信托公司(即受托人)的网站,发现并无此产品的踪迹,而该信托公司的网站一向是非常全面地公布集合信托计划的信息。此外,网络上也找不到其它与此产品相关的可信信息。

  虽然据此我们并不能认定该产品是否真的存在,但疑点重重。投资者在遇到此类投资门槛很低的理财产品时,一定要多加考证,切不可盲目投资。信托产品虽然在监管层面并无投资门槛的规定,但因为“50人限制” 的存在,一般来说投资门槛起码在100万以上。

  不管怎么说,投资理财产品绝不能像买大白菜一样的随意,何况超低价的大白菜也是让人起疑心的。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