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地产置评:房地产“价值回归公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2日15:39
  在2010年岁末将至之际来作一篇中国地产置评,是一件不易的事情。作为中国高速城市化的推手,房地产在最近10年中几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无论是中国普通民众、地方政府乃至金融、投资、海内外热钱的积极认可都是积极认知、认同与认可的,以至于在相当长的时间中,房地产成为了政府财政和地方经济快速启动和发展的有效杠杆。然而,也正是因为这种高热,催生出房地产给这个远非成熟的经济社会所带来的种种问题,同时相互传导,互动作用,最终形成一个尾大不掉的畸形经济体,更严重扭曲了整个社会心理和价值观,这样的结果,恐怕是中国房地产发轫之始所始料未及的。

  作为行业置评,理性是一个基本态度,客观现实是基本依据,而趋势研判则是方向与推导结果。如果有了一个理性的基本态度,那么,就可以从当下的诸多客观现实中取材分析。取材之一,离不开国家与地方政策,在这一方面,最近出台的地产紧缩新政以及首付提高30%、二套首付50%、三套房停贷以及银行信贷利率调高等,不难看出政府持续增强房地产行业调控的用意。不能忽视的是,随着“十二五”的到来,节能减排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也从另一侧面对地方政府加快经济发展模式转型提出了要求,这种压力正在增强。取材之二,依据则是房地产市场的宏观面,尽管各地房价均处在高位,但大部分低收入居民买不起房业已成为公共资源分配不公和财富悬殊的社会诟病,显然,这对于一个追求社会整体和谐的执政政府与追求公正公平的公民社会来说都是不能满意的。将这两大领域的客观材料作一个合并,可以得出一个研判结果:房地产的发展必须符合经济社会的均衡发展规律与民众普遍需求。其进一步的趋势则为房地产业将逐步脱离地方政府长期以来的政策性倾斜甚至偏袒保护,同时也促使政府丢掉对房地产以及土地的重度依赖,实现地产脱勾。与其是脱勾,其实是让房地产回归到宏观市场经济的本位,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房地产行业的回归,也将成为解决当前集中涌现的城市化病和社会民生资源公平公正化有效手段,同时亦具有推动中国整体经济社会向可持续发展战略转型的重要意义。

  尽管,国内房地产业界尚存众多不同声音,在或涨或跌这种简单的利益评判之外,有一种声音是不能忽略的,英国有句谚语“人民之声即为上帝之声(The voice of the people is the voice of God.)”,放在房地产市场这样一个涉及广大民生与个人幸福的公共之域应是一个值得参考的重要法则。逻辑学里有大前提、小前提与结论三段论,无论是采用归纳法还是演绎法,都脱不开大前提。在房地产业的发展必须符合经济社会均衡发展规律与民众普遍需求的大前提下,中国房地产的环节暴利、政府偏袒、资本投机等等都将渐次失去其滋长的空间,在这种趋势之下,整体行业与市场回归理性,资源回归公众,价值回归公平是必然结果,因此,房地产的炒作也面临渐渐熄火,所谓的“肯定涨价”、“量价齐涨”或者“价涨量稳”或者“价涨量小跌”等等,大抵都是一时的鼓噪。我想,2010年岁末的到来,无异是这场房地产暴利时代终结的开始,与此同时,一个更公平与更符合市场经济法则的空间则正在打开。这一点,就跟业已成熟的中国汽车市场一样,高中低档直至微型经济用车铺满整个市场,任何一个人,皆可以依据自己的偏好和能力,来实现“人人有其居”的理想。当然,我也将是受益于此的其中一个。(吴扬文 作者系智谷机构董事会主席)

  作者:吴扬文 作者系智谷机构董事会主席 (来源: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