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七问新华人寿高额养老金风波 天价薪酬如何收场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12月02日08:05

  七问新华人寿高额养老金风波:

  保险公司信披亟待完善 天价薪酬如何收场?

  “新华人寿前总裁孙兵退休后每个月领取9.28万元养老金,如果加上医疗费用可报销部分,每月所获权益最高可达11万元,其他高管平均每月也能领到1万多元。”

  今年初,国家审计署在中国人寿

查出一份新华人寿给包括前总裁孙兵在内的47名高管购买的补充养老险保单。前不久,这一审计结果曝光后,在业内乃至全社会引起轩然大波。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追踪这一事件始末发现,隐藏其后的不仅仅是这一补充养老保险计划的违规悖理,更暴露出保险公司信息披露仍然存在的种种不规范现状,以及亟待破解的金融高管天价薪酬问题。

  这是怎样的一份

  补充养老保险计划?

  首先,让我们来界定一下这是怎样的一份补充养老保险计划。

  有人认为,这是一份企业年金计划,即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即由企业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在国家规定的实施政策和实施条件下为本企业职工所建立的一种辅助性的养老保险。

  北京尚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海阳律师介绍,企业年金是企业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它不同于基本养老保险,法律并不强制企业为每一个员工购买补充养老保险。“因此,企业单独为高管提供企业年金并不违反法律规定。”

  而中国人寿一位具有13年从业经历的保险代理人判断:“这应该是一份团体商业养老保险计划。”

  所谓团体养老保险,是以某个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和社会团体等组织的成员(可包括成员配偶、子女和父母)为被保险人(不少于5人),保险人用一份保险合同承保,在被保险人生存至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后,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给付养老金的人寿保险。

  某寿险公司团险部负责人也同意这一判断:“企业年金计划,年金收益不是固定的,无法约定每个月领取9.28万元。”

  另据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社保研究员齐传钧介绍,“国际上企业年金主要有‘缴费确定型’和‘待遇确定型’两种模式,我国推行的企业年金属于缴费确定型。”所谓缴费确定型企业年金,即通过建立个人账户的方式,由企业和职工定期按一定比例缴纳保险费(其中职工个人少缴或不缴费),职工退休时的企业年金水平取决于资金积累规模及其投资收益。

  “一般情况下,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需要为所有职工购买补充养老保险。”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说。

  记者查阅2003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出台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简称《试行办法》),规定企业年金方案适用于企业试用期满的职工。

  由此,我们可以基本判定,新华人寿为高管们购买的这份养老保险计划应为团险商业养老保险。

  2008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积极发展个人、团体养老等保险业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企业通过商业保险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障计划。应该说,团体商业养老保险本是受政策鼓励的。

  但是,我们注意到,根据去年公布的《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福利性收入和中长期激励收益构成。其中,福利性收入为金融企业为负责人支付的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因此,上述补充养老保险的保险费属于高管薪酬的一部分。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翊珺)

证券日报

158粉丝

关注

廖廖

59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