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海南房价正在缓慢下降 买房vs观望谁会是赢家?(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01日14:40
  物价上涨,是今年中国的老百姓讨论得最多的话题。从“蒜你狠”、“豆你玩”到“姜一军”、“苹什么”等层出不穷的新名词便可窥一斑。而“调控”同样也成了今年全国楼市逃也逃不掉的主题。在停发第三套房贷、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限购等重拳出击过后,存款准备金率也全面上调,连续的货币紧缩政策,无疑拨动着同样处于调控之下的楼市的脆弱神经。

  相信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无论是普通老百姓还是各方房产业内专家人士,都想弄清楚同样的问题:不断遭受“史上最严厉调控”的海南楼市,是否会屈服调控出现价跌?还是会因通货膨胀,使抑制了大半年的楼市出现反弹?普通百姓是该及时出手买房抗通胀,还是该坐等房价下跌再入市呢?

  房价 连总理都为难的问题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6%,涨幅比9月份缩小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其中,海南房价表现高调,三亚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1.0%,同比连续四个月居全国首位;海口房屋销售价格则同比上涨43.3%,同比涨幅连续四个月居全国第二位。

  此数据至少传递出两大信息:一方面是在第二轮调控政策作用下,70个大中城市涨幅回落,购房和投资需求双双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严厉的调控政策并没有改变房价上涨之势,特别是海南房价的上涨之势。难怪连温家宝总理在回应房价问题时都要表示:“房价控制确实很难。”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本月也公布了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4.4%,创下了近25个月以来的新高。其中,10月份居住类价格上涨了4.9%。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该数据很可能预示着明年通胀压力将明显增加,在11月CPI可能继续走高的情况下,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变大。“单次加息对消费者影响不大,但若连续的加息与楼市新政组合在一起,或加速楼市下行速度。”

  出手还是观望?这是个问题

  出手派:通胀来袭,房产最保值

  “已经快到年底了,通胀让银行里的钱越来越不值钱,房价也不知道会涨会跌,但一想到房子是会增值的,所以还是早买早安心。”市民赵小姐对地产海南记者说。而对于普通市民的这种购房心理,投资专家也指出,通货膨胀时期,最好的投资策略便是房产和黄金。因为一般来说,通货膨胀会使人民币的利率上升,从而影响了资金的流向,资金会从股市流向房地产和黄金中来。但黄金流动性较差,且不易保管,存银行保险箱还要交保管费。相较之下,房地产的保值增值更为显著,毕竟地产是有时间价值的,时间越长升值潜力越大,具有更快的升值速度,可以说是“买房最合算”。

  另外,从以往经验来看,不动产是几乎所有产品中抗通胀能力最强,保值率最高的产品,许多人会在住、用的同时用房屋作为财富保值的工具,使住房在居住之外增加了许多其他的功能。在所有的商品能用于起到金融杠杆作用的融资工具中,住房也是可抵押性最强、抵押率最高和最容易变现的。同时还是数额巨大、政府法律支持和允许的、有清楚的产权制度保护并且是难以作假的。人民币的升值、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的影响让更多人选择投资优质的房产项目,不仅可以保值甚至可以增值。

  “买房子就算不为了增值也可以自己住,相比之下,把钱存银行利息太少,投资股票又赚少赔多,所以还是买房吧。”一位刚签了购房合同的曾先生说。

  观望派:相信调控力量 保持观望

  不久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发布了一份报告预测,表示明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将出现严重问题,房地产价格将出现接近20%的下滑。此报告一出,便招致了争议声一片。且不论这份预测的可实现性有多大,但这绝对是大部分普通购房者所期望看到的。

  在记者的随机访问中,针对通货膨胀下是否会选择买房,有七成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继续观望,他们普遍认为通货膨胀会使政府调控的决心越来越坚定,房价也会有所回落。业主李先生说:“投资者都明白现在房地产正在面临调控,而且调控力度强又猛,完成没有必要把钱投到房地产市场去刺激政府,使其出台更严厉的政策。”

  据地产海南记者调查,现在出现了最近出现了“海南房价开始扛不住了”的论调。目前海南许多开发商“资金链条”开始断裂,进入十一月份后,海南的房价正在缓慢下降,各楼盘在推出优惠措施时,力度有所加大,“购房送装修基金”、“购房前10名88折”、“购房享受9.5折+8000元的超值礼包+再9.8折的折上折”等等直接降低总房款,形式可谓五花八门,有部分楼盘甚至直降5000多元/平方米。而二手房方面,价格也纷纷走低。

  对于海口降价苗头的出现,资深房产专家表示:“降价只是开发商回笼资金的主要手段,为了进行下一期的开发以及平衡公司的收支,不过调控政策依旧继续,目前的价格只能是开始下滑的开端,价格下滑是适应市场的需求,刺激购房者近期购房。”地产海南 作者:赵卉 (来源:南海网)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