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债券品种 > 可转债

可转债:投资的“一英尺栏”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1月29日09:36

  正如查理·芒格在《穷查理宝典》中经常引用的,“在投资中,我们跨不过七英尺高的栏,我们寻找的是那些一英尺高的、对面有丰厚回报的栏。”

  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上涨时的收益固然重要,然而下跌时的安全与平稳则更为关键。一英尺的高度,或许并不耀眼,但把握好风险和收益间的平衡,则能帮助投资人在长跑中获胜。

    富国基金最近举行的理财调查显示,原本属于“小众”可转债,正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人的注意。而投资者之所以对这类产品显示兴趣,主要是由于可转债“上涨可以分享股票收益,下跌有债底保护”。

  可转债是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换成股票的债券,兼具股票的长期增长潜力和债券的收益较为安全和较为稳定的特点。由于可转债带有转股期权,当股价上涨时,可转债的股性逐步增强,价格涨幅一般与标的股票基本一致;而股价下跌时,受债底保护,可转债跌幅往往小于正股。

  在2007年的牛市中,天相转债指数上涨93.83%,与同期上证综指涨幅相近;在2008年熊市中,天相转债指数下跌39.47%,同期上证综指下跌逾65%。长期来看,截至2010年10月22日,天相转债指数成立11年来,收益率超越上证综指逾117%。

  无独有偶,1993年,有两位美国学者研究了1973年到1992年期间可转换债券的投资收益情况,发现在这20年时间里,美国市场上的可转债每年的收益率达到11.75%,而同期的标准普尔指数收益率只有11.33%。但可转债的标准方差为12.75%,远低于标普的17.5%。这一研究成果在当时引起了众多基金管理人的注意。之后,越来越多的基金管理者将可转换债券作为重要的头寸,打入资产组合包中。

  富国基金顺应国内可转债市场扩容的潮流,推出了富国可转债基金,或许正是芒格所说的投资不可或缺的“一英尺栏”。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