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10月新增外汇占款创30个月新高 再次加息临近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28日08:45

  再次加息临近

  新快报讯 10月新增外汇占款5190亿元人民币(约合776亿美元),为30个月来新高。中国央行11月26日发布了这一数据。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10月新增外汇占款超过5000亿元,如果未来延续这种态势,存款准备金率年内仍有上调0.5%-1.0%

的可能性。

  中国月度新增外汇占款上一个高点是2008年4月的5251亿元,当时宏观经济呈增长过热和通胀高企的状态。

  据商务部数据,10月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之和为348亿美元,与新增外汇占款之差为428亿美元。用“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FDI”的残差法大致估算“热钱”规模,因为漏掉服务、收益、证券投资等国际收支交易项目,受到质疑。

  不过,外汇占款规模显著变化,基本可以视为短期国际资本流动的风向标。

  外汇储备增长也显示中国面临资本流入压力。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不考虑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三季度外汇储备增加1073亿美元。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11月23日召开的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当前环境十分复杂,流动性管理面临挑战。10月下旬开始,央行频频出台管理流动性的政策措施。

  鲁政委预计,2011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连续上调,达到23%左右。

  最近两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净投放,一年期央票发行规模降至20亿元。这主要是因为,在强烈的加息预期下,在目前的利率水平上,机构投资者对央票的认购热情不高。

  鲁政委认为,此时公开市场操作已几近丧失流动性管理能力。年内外汇占款增加、财政存款减少等因素,导致货币增速达到17%压力依然巨大,且准备金率日渐趋近于经验极限值的情况下,公开市场操作的失灵显然是无法容忍的。

  “如果要想恢复其流动性管理功能,必须加息。”鲁政委称,在波段利空出尽,加之利率继续上升之后,其回笼量可望有所回升。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