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警惕“环首都”买房概念泡沫化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1月25日13:54

  刚刚消停的北京周边的几个县市房价突然暴涨。原因简单而明确:刚刚公布的“环首都经济圈”计划挑逗起了北京市民新的投资热情,使得大量北京人涌进了北京周边县市的售楼处。然而,仅仅凭着“环首都经济圈”计划的概念去非理性地追涨楼市,很可能使这一概念迅速泡沫化。

  “环首都经济圈”是指河北省将投融资200亿元,实施河北省环北京周边的13个县市交通基础设施与北京全面对接,推进京涿、京廊、京燕、京固等城市轻轨建设,加快进京、环高速公路网建设,打造10分钟到半小时交通圈,三至五年内“环首都经济圈”将基本完成与北京同城化。在这一计划中,要用两年左右的时间,通过高铁、轻轨、高速路网等交通设施实现河北13县与北京的同城化。随后,逐步在养老、医疗、社保等方面实现一体化。而010区号据说最快可在年底合并。无疑,这是一个有利于河北省和北京市普通民众的决策。

  令人忧虑的是,不少北京市民可能放大了这一利好决策对楼市的推动力度。有报道说,在涿州现在每天的成交量超过300套,接近目前北京和上海的日成交量。某项目核心位置的4栋低层“楼王”预期报价已达到11000元/平方米。在燕郊、固安相当一部分楼盘表示会考虑调整价格,个别楼盘的均价一周内已经上涨了数百元。在香河某在售联排别墅新推出的房源目前已经售出九成,尽管有着限外的政策,一套房的价格接近200万元,但还是有七成以上的房子都卖给了北京人……在这些地方的售楼处,“环首都经济圈”成了售楼员嘴上的金字招牌。

  但是,经济圈的建设需要一个精细的规划,一个建设的周期,而不仅仅是一个概念。也不仅是区号换成010,交通轨道通车这么简单的牵手。教育资源、医疗资源、文化资源的增长和配套都需要长期的建设和努力,而这些配套如何完善又需要当地经济脚踏实地的发展作为后盾。如何让北京周边的13个河北县市找到精确的发展定位和实质性的经济腾飞,对河北省而言要远比提出概念困难得多。而如果有些地方政府不是利用机会快速发展当地经济,而是借机炒作概念,推高地价、房价,使“环首都经济圈”变成了与北京低层次的房地产对接,进而使当地又变成了新的仅提供北京置业者们睡觉的“睡城”,或投资者们聚集的“空城”,则不仅会伤害狂追到这里的买房人,也同样会因高房价阻绝希望来此创业的企业与人才,阻碍当地经济的实质性发展。是全力发展经济进而带动房地产的发展,还是借用概念炒作房地产进而获取短期效益,是地方政府面临的选择,也将使地方政府和买房人收获不同的结果。

  在快速泛起概念化房产泡沫的同时当地政府很可能透支了城市的活力,而买房人在“买未来”的概念中也透支了房价,燕郊曾经高达1200的租售比就是实例。 因此,随“环首都经济圈”概念而起的房地产泡沫应引起足够警惕。(文/胡雅杰)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