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本周货币市场资金面紧张 短期债券抛压沉重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1月25日09:58

  本周的货币市场资金面有些紧张,短期利率上升较快,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到了2.3%-2.5%,市场短期债券也遭受沉重的抛压,一年以内的短期债券收益率上升速度极快,每天十几个BP,一些短融收益率一天上升超过30BP也屡见不鲜。一年央票发行利率只有2.34%,3年央票发行利率3.0%,而目前二级市场剩余期限在一年的金融债收益率达到了3.2%,三年期的金融债收益率达到了3.8%以上。这已经差不多反映了3次的加息预期了。

   债券收益率的大幅波动苦了基金经理们,因为证监会规定基金债券买卖成交收益率不能超过中债估值的30BP,而中债估值往往滞后于行情的变化,使基金的交易意向受到很大制约,而等到中债估值调整后,市场收益率又再次向后调整,中债估值始终跟在市场后面调整,基金经理们也始终追着市场估值加30BP的上限跑。如果今天要买、卖的债券品种成交收益率超过了中债估值的30BP,只能看着别的机构交易了,盼着中债估值调整的幅度能够跟上,明天再比谁的腿快,谁的刀狠了。

  近期市场对明年信贷额度的传闻和猜测比较多,较多的传闻是6-7万亿,也有传5-6万亿的,本人认为信贷的放松和收紧,都需要持续渐进的变化,突然的多放和突然的收紧都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今年信贷发放按季度时点控制,成就了债券市场上半年一波不小的牛市,部分投资者认为,如果明年信贷增长幅度继续紧缩,对债券市场又是较大利好。本人认为,这个结论不能下得过早,今年的货币信贷政策是宽货币、紧信贷,前提是保持宽松的货币环境,而明年这一前提是否存在尚难确定。从目前一些迹象看,货币政策从宽松转向稳健的可能性极大,存款准备金率如果作为资金“池子”,明年准备金率大幅上升的概率也不小,因此,明年的货币信贷政策可能是稳货币、紧信贷,变成紧货币、紧信贷也不是不可能,因此,对明年商业银行对债券资产的配置需求不能报太高的期望。另外,明年的财政政策虽然不会马上转为稳健,但财政政策也会适当收缩。资金面对债券市场还看不到明显有利的因素。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