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监会拟禁止办信用卡、买理财产品赠送礼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苗燕
2010年11月25日06:50

  消息人士透露,为防范信用卡风险,引导消费者正确办理、使用信用卡,银监会拟禁止商业银行以礼品为诱饵,误导消费者申办信用卡。同时,为规范理财业务的销售,银监会计划出台措施,规定理财产品销售也不得搭送礼品。

  信用卡给社会公众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捷,但同时,由于个别银行不审慎的发卡行为,造成部分不合格的消费者获取了信用卡,不仅增加了银行的风险,也造成了部分消费者违约还款的压力。为此,银监会曾在今年8月份出台了《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明确商业银行要将信用卡业务纳入银行内控和风险管理体系内,绩效考核不能单一与发卡量挂钩;不得向没有民事行为能力,未成年和没有稳定还款收入的人群发信用卡。

  据记者了解,目前银行以办信用卡赠送小电器、工具箱、玩具等小礼品的现象十分普遍。有不少消费者为了获得礼物,而盲目申请信用卡。也有消费者在获得礼物后,转手将卡注销,或者长期搁置不用,这也导致了信用卡的发卡量高,但闲置卡的数量也较高。这对信用卡产业的发展都非良性因素。

  不过,据透露,银监会并不反对银行对信用卡消费进行积分鼓励。但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使用信用卡消费,一定要量力而行,切勿盲目消费,更不要为了换取积分不理性消费。信用卡的违约还款记录将记入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会对个人信用记录形成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