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准备金率上调令债市雪上加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23日09:49

  19日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再一次震动债券市场。来自主流研究机构及一线市场交易员的观点普遍认为,准备金率10天之内两度上调,显示货币政策或已经步入实质性紧缩,而超预期紧缩政策的逐步推出,将继续令债市雪上加霜,债市系统性风险将继续释放,市场下跌趋

势在中短期内将难以扭转。

  紧缩性货币政策或已来临

  央行11月19日公告,决定从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于在11月10日宣布上调准备金率9天后再度宣布上调,多数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有些超出市场预期。

  上海一本地券商交易员表示,总体来看,货币政策已经步入实质性紧缩,而不仅仅是回归中性或恢复常态,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取向可能会重复2008年的情况,即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利率工具将相对较少使用。

  该交易员称,“央行敢于这么频繁地调整准备金率,说明其对市场资金状况还是比较有底气的,毕竟无论如何央行也不会让市场流动性出现问题”。据了解,目前商业银行超储率仍居于较高水平,近期外汇占款也出现大幅增加。中金公司在最新公布的一份宏观研报中表示,10月份我国外汇占款规模高达约5400亿元,仅略低于08年1月6000亿元的历史高点。

  在市场直接反应上,本周一(22日)银行间市场各期限回购利率全面上扬,其中7天期质押式回购定盘利率上涨9个基点至2.1500%,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一周及一月品种也有较大幅度上涨,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对于未来市场资金面状况已有相当忧虑。现券交易方面,周一国债、央票、金融债短端及中长端品种收益率,均有超过10个基点的上行。其中3年期央票收益率已上升至3.60%,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从上周的3.80%以下再度升至3.90%附近。

  系统性风险仍待释放

  对于后期债市的方向,多数机构观点均认为,超预期紧缩将继续令市场流动性承压,短券收益率将跟随短期资金拆借利率出现显著上升,而市场整体的系统性风险也将继续释放。

  浦发银行资金总部表示,上周五晚间央行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使得货币政策紧缩预期再起,将继续打压市场原本低迷的信心。在央行明确的适当控制货币总量的决心下,未来市场恐难再现流动性泛滥的局面。预计近期债市一度出现的小幅反弹将告终结,未来债券收益率将“扁平化上行”,短端上行将较明显。

  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怀定称,本次准备金率上调对债市最为直接的负面结果可能是使得市场流动性预期发生骤然变化,未来一段时间内短端利率将会逐渐被明显抬高,收益率短期内有走向平坦化倾向。

  而在投资策略方面,在市场信心低迷的背景下,主流机构谨慎情绪已然浓重。国信证券认为,虽然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有助于缓解公开市场和基准利率上调压力,但接连超预期的通胀形势使得春节前加息更有可能会随时发生,因此目前债市系统性风险还远未结束,配置债券的时点还未到来,建议机构继续减持规模,缩短久期。

  另外,有交易型机构表示,市场整体上大的配置性机会与交易性机会都很难出现,目前市场传言称明年信贷总量将会大幅压缩,后期市场可能在信贷紧缩、大行新增配债压力下,出现一定交易性时机。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