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房价下跌20%观点引争议 下跌或僵持?各有各的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2日10:19
  连日来,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全方位出台,楼市成交量的萎缩成为市场的直接表现之一。而11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一份预测报告,再次牢牢吸引住了人们的眼球,该报告称,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将出现严重问题,房地产价格将出现接近20%的下滑。对 此,业内的观点不一,争议颇多。未来中国楼市能否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下跌,已经成为房地产商和购房者共同关心的问题。

  -连线嘉宾:

  北师大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中科院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教授黄兴文

  上海同策咨询研展部经理金建巍

  支持派:可能下跌20%

  《报告》认为,今年12月起,房地产企业将进入还款高峰,应付款累计增速将超过30%,再加上销售下滑、贷款条件提高以及上市公司增发和票据融资难度加大等因素,资金来源会快速恶化,预计到明年一季度,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将出现大幅度负增长。同时,由于首付比率、房地产抵押贷款等条件的变化,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性会明显恶化。 2011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将出现严重问题,房地产价格将出现接近20%的下滑,但不会出现硬着陆的情况,预计明年3月至4月是楼市全面调整的时点。

  而就在不久之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预测称,我国房价从2010年第四季度至2011年上半年同比增速将逐渐下降,到2011年上半年进入负增长区间,“本轮宏观调控措施将在一线房价下降20%之后逐渐放松。从2011年下半年起,房价可能触底反弹。 ”社科院的报告指出。

  与此同时,认同“降20%”的,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家巴曙松。他认为,今年下半年和明年房价向下已成定局,而下调到2009年初的水平,即降20%是健康的。

  反对派:小幅微调僵持为主

  “随意去公开发布一个具有准确涨跌额度的信息,不是一个严谨的学术机构所应该做的事情。 ”北师大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教授黄兴文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认同人大经济研究所的这一报告的内容。“仅依靠资金链断裂,房地产价格就会下降20%,没有足够的依据支持。 ”

  黄兴文指出,当前全国房地产的大局就是“僵持”。“当前,房价是继续在高位调整,而成交量在中等水平徘徊。政府给的压力已经不小了,在这种调控压力下,房价整体大涨的可能性并不大。但由于房价上涨的动力很大,而且当前政策上还存在一些漏洞,同时一些地方在执行上也并不严格,因此在短期内下跌20%也不现实。 ”黄兴文认为,未来,即使房价下跌也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对此,资深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韩令国也表示,人大经济研究所的这份报告缺乏依据。“首先土地还在溢价;其次量化宽松的政策还未结束,周期性更长;三是拆迁成本日益高涨;四是政府调控只加税收推高开发建设与持有成本;五是土地供给只有数据没有实地。

  -焦点议题

  为应对资金链短缺问题 房地产商做两手准备

  有观点认为,房价下跌到一定程度,势必会导致“断供”现象的出现,银行会成为最终买单者。而银行出于对自身盈利的考虑,势必会使出浑身解数“托市”。那么,假如“房价跌破20%,是否会对银行产生影响? ”对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黄兴文指出,中国银行的抗压性极强,“多跌点也没问题,银行扛得住”。

  在上述情况下,房地产开发商如何寻求新资金链的问题,已成为关注的焦点。而此次人大报告的楼市下跌依据,正是在于房地产商资金链断裂。对此,上海同策咨询研展部经理金建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其实,关于资金链断裂的担忧,早在2007年首轮调控时就曾出现过。 “当时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确实很大,但从那个时候开始,也让房地产企业开始积极寻找新的融资渠道。 ”金建巍介绍,本轮调控,虽然贷款还主要依靠银行,但房地产企业也都有了自己的融资渠道。而在房地产企业看来,由于政策调控具有不可持续性,所以短期的贷款能够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暂时还没有这方面太大的隐忧。 (记者 胡慧雯) (来源:半岛晨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