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期货业界

资金大举撤离 大宗商品期货中期或将维持震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22日09:08

   □本报记者 胡东林

  业内人士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虽然对商品市场影响偏中性,但绝非是“靴子落地”,在货币政策紧缩信号愈发明确的背景下,即使后市出现反弹,其高度也难以乐观。总体上,商品中期走势将呈现震荡格局。

  资金大举撤离

  此次上调存

款准备金率距离上次上调仅9天;继稳定农产品格、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之后,国务院又出台16项稳定物价措施。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意味着宏观经济政策开始转向。

  在货币政策收紧愈发明确的情况下,入驻商品市场的资金正在大举撤离。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粗略统计,前周、上周国内商品期货整体持仓量连续大减。其中,大商所总持仓分别减少511618手、777366手;上期所分别减411626手、510054手;郑商所减少496550手、229974手。

  国际市场同样遭遇资金恐慌性撤离的局面:银河期货的一份统计显示,在截至11月16日的一周里,与国内联动紧密的7大品种(美豆、美豆油、美原油、美黄金、美精铜、ICE棉花、NYOBT11号原糖)的投机基金多单总和大减8.77万手,报120.91万手,约934.41亿美元,一周之内大减157亿美元,回到9月底的水平。与此同时,CRB指数在11月9日创下2008年7月3日来的新高602.29点后大幅下挫,至11月19日已回落6.8%。

  中期或将震荡

  招商期货研究员刘晓娜认为,大宗商品近期大跌已部分消化了再次提高准备金率的影响,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对市场的利空有限。但此举绝非“靴子落地”,它更重要的是向市场传递了一个信号,即如果通胀仍继续冲高,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措施将更加严厉。在此背景下,即使商品后市出现反弹,其高度也不可过分乐观,在央行逐渐收缩流动性的背景下,商品中期走势应是一种震荡格局。

  银河期货认为,只要物价快速上涨势头不改,政府的紧缩政策就不会停。而在宏观经济政策转向的背景下,无论是股市还是商品,风险也在急剧加大,一定要谨慎操作。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6日美元的空单大幅减少,净多单增加,美元反弹趋势受到支撑。大宗商品市场在11月9日见顶下挫后趋势中期向下。对投资者而言,可关注棉花、白糖、大豆、豆油、铜、原油等下跌带来的机会。

  “国内品种机会减少,国际品种机会增多。”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认为,在防通胀的背景下,国内主要资产价格将回落,房地产、股票、部分期货价格都有可能继续下行。但一些国际投资品种下跌的概率明显要小,例如黄金、原油、铜等在短期内压力较大,回调空间也在拉升,这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机会

  

(责任编辑:贾海滨)

贾海滨

7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